王家鹏到沁河、丹河开展巡河工作

时间:2024-04-15 来源:沁阳融媒

  4月12日下午,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沁阳市委书记王家鹏在沁河、丹河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河长制”责任,常态化开展巡河检查,把水域保护治理责任落细落实,把各项防汛备汛措施做足做实,确保全市河库安澜,碧水长清。市领导刘阳、卫国宾、王国强参加调研。

  王家鹏一行沿沁河、丹河先后来到王召乡尚香险工、庙后闸提灌站、王曲乡北孔闸、太行怀庆街道张十字村、西万镇李巷村、常平乡四渡村和九渡村开展巡河调研。每到一处,王家鹏都认真听取工作汇报,现场查看堤防护岸、河道清淤、应急防护等防洪工程性措施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河道周边环境治理、防溺水、河道“清四乱”、防汛备汛、农业灌溉补水等工作情况。  王家鹏强调,近年来,天气气候异常多变,突发性、极端性天气明显增多,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防汛抗灾的严峻形势,按照省、焦作市及我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充分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把各项防汛抗灾工作做在前面、落到实处,时刻以临战状态应对汛期到来。要加大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加紧实施防洪节点改造提升、应急度汛等工程建设,以周密的应对措施筑牢安全防线。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主要任务,做好河道日常监管和巡河工作,坚决打击违法采砂、违章建筑、乱排乱放等行为,保障河道行洪通畅,切实守护好一方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