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时间:2024-04-09 来源:市发改委

  

沁发改〔2024〕68号


  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2023年,我委坚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动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发展改革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委党组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外法制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作出的重要指示内容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讲座,邀请律师给包括委领导班子在内的机关干部专题授课,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累计开展党组学法16课时,专题授课4次。

  (二)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的“八五”普法暨法治机关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委法治机关建设工作,督促检查各项法治工作落实情况。建立法治联络员制度,每个科室、二级机构抽调1名业务骨干担任法治联络员,负责传达落实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确保法治工作顺利开展。

  (三)统筹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年初研究通过并印发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法制审核小组的通知》和《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2023年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工作安排》,着力提升法治机关建设水平。委党组书记、主任专门听取2024年法治工作思路汇报,提出了加强行政合法性审查、做好招投标指导协调、强化法治服务保障、规范行政执法等4项要求,各项法治工作在委党组领导下稳步推进。

  (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了民法典、《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及信访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活动,组织党组成员学习研讨《黄河保护法》,在全委营造以上率下、全员学法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为发展改革中心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一)依法行政制度不断完善。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法制审核小组的通知》文件,为下一步规范委行政执法提供了依据。同时促进我委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维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执法工作合法化、程序化、规范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梳理发展改革系统牵头贯彻实施的现行有效法律法规以及行政执法事项,明确事项类型、设定依据、执法层级等。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积极参加全市开展的行政执法业务“大比武”,同时对本单位现有执法证人员的执法监管系统操作能力,进行摸底和指导,2023年新增4名执法人员。同时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全委执法人员顺利通过年审,杜绝无证执法。

  (三)法治思维能力不断增强。认真实施《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3.15权益宣传日”、“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党课活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向委机关干部发放法律法规汇编。配合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深入开展自查自评。

  三、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

  (一)发展改革中心工作亮点纷呈。一是争资金争排名,亮点工作可圈可点。2023年度沁阳市殡葬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沁阳市窄涧谷太平寺古窟保护设施建设项目、沁阳市沁园街道办事处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小区红线内)、沁阳市沁北产业集聚区沁北园区绿色化改造工程等6个项目已下达投资计划,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759万元,其中窄涧谷项目获得中央资金1200万元,为近年来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最大额度的单体项目。二是焦作项目观摩排名较好。在焦作市第一季度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暨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价活动中,我市综合排名获得焦作第四。在焦作市第二季度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暨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价活动中,我市重点项目观摩获得焦作第一,“三个一批”项目获得焦作第二,综合排名获得焦作第二。三是完成2023年省企业技术中心申报。按照《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第27批省企业技术中心的通知》(豫发改办高技〔2023〕59号)和《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豫发改高技〔2018〕939号)要求,指导沁阳泓盛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沁阳市立标滤膜有限公司、沁阳市碳素有限公司、河南中原天鹅新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成功申报2023年省企业技术中心。2023年焦作12家申报省企业技术中心,沁阳5家申报,排名第一。四是确定呼南高铁豫西通道沁阳西站址。焦平铁路(即呼南高铁焦洛平项目)预可研上报方案中沁阳站为沁阳北站,沁阳西站为比选方案。经我市多次诉求,铁四院对现场踏勘、省自然资源厅对焦平铁路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的公示后,成功定址为沁阳西站。该站点的设立意味着沁阳市将进一步融入全国高铁网,为城市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二)不断深化制度改革。研究出台《沁阳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梳理发布了沁阳市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第一批)12条,并将第一批12条免申即享政策及办事指南和14项奖补清单有关政策上传至焦作市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服务平台。同时,持续梳理各级各部门执行或制定的国家、省、市、县各类惠企政策,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备案全程电子化办理,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推进审批平台建设工作,放权赋能新增3项权限。编制审批服务告知单,不断完善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统筹协调。先后印发《沁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2)版》《沁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实施方案》和《沁阳市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行动方案》等11个红头文件。通过政策引导激励、创新引领改革,不断激发活力。坚持为企服务,强化助企纾困。建立沁阳全量样本企业库并实施动态管理。通过部门专业指导为主、乡镇配合做企业思想工作为辅,对企业做到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沟通,通过走访精准了解企业诉求,市直各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群策群力化解企业难题。严格落实《河南省营商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处理办法》,共完成营商环境投诉受理、交办、处理6件,满意率100%。

  (四)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信用信息共享水平,完成了沁阳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二期)升级,达到了信用目录100%覆盖。不断加大企业失信治理力度,开展专项治理严重违法失信工作,共销号408例失信案件。向国家平台上报法人和自然人信用承诺110万条,类型100%覆盖。继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创建河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县市工作,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全面指导和提升。

  2023年,我委立足职能、锐意进取,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应有力量,但在法治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如:行政执法力量仍需加强,依法行政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等。2024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工作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积极适应法治工作新形势,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