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神农山风景名胜区发展规划方案征集公告

时间:2024-04-03 来源:市神农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一、项目背景

   为深入贯彻焦作市委市政府打造高能级文旅、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沁阳市委市政府围绕叫响体验怀川·自在沁阳城市品牌,深度整合神农山、二仙庙和黄花岭旅游资源,打造中原旅游新地标,同时结合丹河峡谷南太行生态度假区和沁阳古城旅游建设,一体化构建沁阳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旅游大环线、大格局。为充分发挥神农山景区在沁阳市文旅创新融合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景区旅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神农山风景名胜区边界优化调整的基础上,现正式启动神农山风景名胜区发展规划方案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公开邀请国一流水平规划设计单位参与景区的规划设计,欢迎优秀设计机构踊跃递交应征材料,为神农山景区旅游品牌塑造规划建设出谋划策。

二、规划范围

神农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沁阳市西北23公里处的太行山南麓,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中国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以及国家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也是沁阳市文旅创新融合发展的龙头。本次总规设计范围:东至行口老村,南至焦铁路,西至济源边界,北至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17.10平方公里。

图片1.png

神农山景区规划范围图


三、规划内容

本次总规方案征集应围绕将神农山打造为中原旅游新地标的总体目标要求,提出符合实际且具有前瞻性的核心规划设计理念与综合解决方案。具体内容要求如下:

一) 景区整体发展定位

包括但不限于:借鉴国内成功景区经验,对标研究周边景区的发展特色,详实分析区域旅游发展现状和旅游资源现状,从一体化推进沁阳市文旅文创融合发展角度,准确把握神农山景区在沁阳市旅游大格局中的职能和作用。同时,深入研究神农山景区与黄花岭、丹河峡谷以及沁阳古城等旅游景点景区之间的联动发展机制。充分解读神农山景区的核心特征,科学精准提出神农山总体发展方向和定位,明确景区核心品牌建设目标及发展策略,全方位提升景区综合竞争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沁阳新画卷。

(二)发展布局及业态分区

包括但不限于:在景区定位和品牌指导下,明确景区的风貌特色定位和建设策略。围绕景区一峰两谷的旅游布局,整合景区内的自然景观、文化资源、基础设施等,细化园区内部组团分工及旅游业态分布,完善旅游游线组织,明确提出各组团的功能、相应设施配套和重大旅游项目(产品)植入建议。结合各组团功能对风貌色彩、夜景等提出规划引导,并对沿线绿化景观和服务设施提出控制引导要求。提出景区建设实施时序、实施措施、运营建议方案等。

完善景区智慧旅游规划

包括但不限于:结合当前旅游产业发展形势和特征,提出神农山景区智慧旅游的整体解决思路和规划方案,研究景区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体验和旅游营销的智慧服务一体化发展策略和实施路径完善智慧旅游信息化基础服务结构体系规划提高景区旅游相关的服务设施智慧化水平和公共信息服务能力,提出多元化、个性化的智慧旅游产品配置和服务引导进一步景区旅游的效率和质量,实现神农山景区旅游业向综合性和融合性转型提升。

关键节点(景点)设计

设计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结合神农山景区各组团旅游业态和游线组织,确定关键节点(景点)并提出相应的规划引导。景区关键节点(景点)主要包括:神农山景区紫金顶、一索上站房至一天门片区、龙子门、一线天、始祖峰猕猴谷、神农文化广场、纪元广场、云阳寨,仙神谷园区(含入口)、静应湖环湖栈道、黄庭广场、沐涧飞瀑周边景观提升神女峡、龙子门游线恢复以及方案中需要深化的其他关键节点(景点)等。明确节点功能和作用进行方案构思完成平面布置、景观风貌等设计,以及基础设施、安全系统各节点景观方案设计以及运营管理策划建议等。

四、成果要求

(一)规划说明书

1、景区发展规划说明

2、景区整体发展策划相关规划图纸

3、重要游线组织及道路规划相关图纸

4、关键节点(景点)相关规划图纸

5、效果图及展示设计理念的示意图

6、其他表达规划理念的相关说明及图纸

(二)成果展板

上述设计成果选择主要内容展示,提供A0展板一套(8-10张),统一采用竖向排版,并应用阿拉伯数字在图版的右下角排序编号。

(三)汇报文件

设计单位应采用PPTPDF等汇报文件进行现场汇报,时间不超过30分钟。

可自行选择增加多媒体演示文件进行方案展示,多媒体演示文件应采用MP4AVIWMV格式的高清演示,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

五、申请人资格

(一)申请人须为独立法人,且具备如下条件:

1、应征机构需具备城乡规划甲级资风景园林工程专项设计乙及以上资质。

2、本项目接受联合体报名,联合体成员不得超过2家,且各方不得再单独以自己名义,或与另外应征机构组成联合体报名。

3、应征机构(含联合体)应有与本项目功能、性质相类似的景观、规划和建筑设计经验(须提供自201811日起的同类项目设计业绩同类是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或5A级景区或国家级度假区或其他类似知名景区)。

4、本次征集活动不接受个人或个人组织的报名。

(二)设计团队要求

1、应征机构(含联合体)应明确主创设计师及团队人员名单,主创设计师的同类项目业绩将作为资格预审环节重要评审依据。

2、参与本次活动的设计人员应为设计机构的在册人员,主创设计师由主持过同类型项目的设计师担任,且主创设计师及团队成员须全过程参与本项目(项目启动会、现场踏勘、方案设计、中期交流、最终方案汇报)。自启动会后,主创设计师和主创团队须驻场工作10天以上。设计团队需要充分进行现场调研工作,了解基地现场情况,同时对任务书提出的总体工作原则进行深刻领悟与贯彻落实。

3、项目团队需各专业工种配备齐全,应包含策划、规划、园林景观、运营等专业人员。

4、在设计过程中,若主创设计师与资格预审材料所提交的信息不符或未经主办单位认可擅自更换主创设计师的,视为无效申请。

(三)具有如下条件的应征机构将优先考虑

1、应征机构(含联合体)具有丰富的旅游景区规划设计相关业绩。

2、项目负责人或主创设计师具有丰富的旅游景区规划和设计经验。

六、资格预审成果要求

应征文件包含应征机构报名表、资质证明文件、应征机构(含联合体)及主创设计师相关业绩、主创设计团队成员表及相关证明材料等内容;如为联合体报名,须提交联合体协议、联合体成员工作分工方案。

七、时间安排及资格预审报名文件递交

时间安排

本次征集活动中所涉及的所有时间均指北京时间,若受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征集单位可对活动具体时间节点作适时调整。

资料提交

资格报名预审文件包含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两部分。其中电子文件须发送至组织单位指定邮箱snsglj@126.com,文件以神农山+应征单位(联合体)命名,电子文件截止收件时间为20244221730,纸质文件可通过邮寄或直接送达两种方式送至河南省沁阳市紫陵镇神农山风景名胜区游客服务中心二楼行政人事部,邮编:454550纸质文件接收截止时间为20244251730。本次征集不接受网上报名,逾期送达或者未送达指定地点的资格预审报名文件,征集人将不予受理。

八、征集说明

(一)本次征集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资格预审阶段,时长约2天;第二阶段为设计及评审阶段,时长约50天;第三阶段为设计整合阶段,时长约60天。

(二)申请人遴选阶段将由评审委员会对报名材料进行资格预审,采用合格制

(三)主办单位将根据入围机构数量发放征集补偿金,本次征集活动设置4入围奖,单个奖金40万元。获得第一名结合专家评审意见对其他3家入围方案进行深化整合,整合深度与征集任务书要求相同,制定出最终设计方案方案整合费用为200万元(含入围奖金)同时根据最终确定方案制作实体模型,实体模型的比例应为1:1500,模型需表现出主要的山水空间格局、路网体系、建筑群落分布特征,模型材质不限。整合方案应满足主办单位评审通过为止,并编制神农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报送至相关部门并全程服务至总规申报批复完成。

(四)方案征集过程中发生的一切费用及因设计补偿费而发生的有关税费,由各申请人自行负责。

(五)本次方案征集要求由报名时明确的主创设计师进行方案汇报,一旦报名成功,则视为接受本条款说明。

(六)申请人(含联合体)需保证所有报名材料真实、合法和有效,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九、征集及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沁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沁阳神农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代理机构:河南恒驰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人:冯女士  张先生

联系电话:0391-8888369   13569143795

主办单位有权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相关活动日程,拥有本次方案咨询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并对参加方案咨询的各设计机构所提交的设计方案及文件拥有无偿使用权和处置权。

承办单位负责此次方案征集编制组织的具体工作,其经主办单位确认发出的相关函件具有与其同等效力。

十、发布公告的媒体

1、沁阳市人民政府网

2神农山风景区

3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4、中国采购与招标网


沁阳神农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202443

附件:总规征集公告文件清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