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陵镇:范村老年幸福院,守护老人晚年幸福

时间:2024-03-27 来源:紫陵镇

  范村老年幸福院于2019年1月份正式开园,主要为村里老人提供饭菜服务,目前承担村中43位老人的用餐服务,平均年龄在73岁以上。院长李国强对范村老年幸福院的认知非常清晰,“我们这个幸福院主要就是为了解决村里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其实老年人的幸福感特别容易满足,对于他们来说,每天能够不用自己动手,到饭点了,溜溜达达到幸福院来吃饭,再和同龄人聊聊天,打打麻将,晒晒太阳,一天很快就过去了,无形中也部分解决了他们孤独寂寞、没人陪伴的心理健康问题。”范村幸福院自2019年开园至今,一天都没有中断过。谈及开办老年幸福院的经验,李国强滔滔不绝,侃侃而谈:

  “第一,要有耐心。由于我们服务的群众都是年龄比较大的老年人,他们的反应不快,有的耳朵也背,说话也不清楚。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不仅要有爱心,更要有耐心,和老年人沟通的时候,声音要大一点,语速要放慢一点,说两句话就急可不行。”

  “第二,实行量化。量化是说我们按照饭菜重量划分出了三个标准,有1块、2块、3块。就拿炸酱面来说,1块钱的标准是5两面、2两萝卜丝或者黄瓜丝、2两半酱;2块钱的标准是9两面、2两萝卜丝或者黄瓜丝、4两酱;3块钱的标准是1斤3两面、3两萝卜丝或者黄瓜丝、6两酱。再说米饭烩菜,1块钱的标准是米、烩菜各5两;2块钱的标准是米、烩菜各8两;3块钱的标准是米、烩菜各1斤2两。还有卤面,1块钱的是6两、2块钱的是1斤、3块钱的是1斤半等等。打饭时我们都是用秤称着来盛的。这样做是因为,一是每个人的饭量不一样,如果标准一样,饭量大的不够吃,饭量小的吃不完,老人也不舍得倒,只好晚上吃剩饭;二是保证公平,交多少,就打多少,防止大家有意见”。

  “第三,以院养院。前期主要靠村里拨钱,为了给村里减轻负担,每天下午我们都会出摊卖饼来获取收益。小的卖一块,大的卖两块,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芝麻糖烧饼’。这个饼是我专门出去学的,面要先醒1个小时,揉完之后再醒半个小时,和小时候吃的一个味,我敢说全沁阳都没有第二家,有的人专门从城里开车来买。通过卖烧饼,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自给自足,不再问村里要钱了”。

  此外,李国强还会提前一周统计好下周的就餐人数、分量,填写用餐告知单,标注好食谱、餐量、用料,并在微信群里公布,还会不定期地在抖音上传做饭视频,让老人、子女安心、放心。

  谈及下一步规划,李国强说:“国家在去年10月24号发布了一个文件,要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说明国家也非常重视老年人的就餐问题,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这个事情,干起来也更有信心了。老年幸福院的二期工程6月底就要建成了,这是由民政局出资建的,一共有11间房,到时候可以容纳更多老年人就餐。下一步,我们要向9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糊涂面’,现在已经让老人试过了,反响很不错。另外,还提升饭菜标准,向‘几菜几汤’上去努力,让老人吃得越来越好,感到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