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召乡:探索废旧物品处理,让放错位置的资源回家

时间:2024-03-26 来源:王召乡

  该乡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将“生态宜居星”创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大力推进废旧生活物品分类处理号召,从“源头”做起,积极打造西木楼示范村,设立农村废旧生活物品收集点,按照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类划分堆放点,推动制度管理标准化,不断优化村容村貌,提升宜居环境。

  建立健全机制,推动常态运转。探索建立“报告管理、分类处理、积分兑换、奖励处罚”4项机制。在此基础上,制定《建筑垃圾规范处置》《喜事垃圾处理》《丧葬物品处理》3类告知书,明确《废旧生活物品处理流程》,完善《废旧生活物品积分兑换规则》,开展“红蓝榜评比活动”。通过长效机制建立,不仅让“废弃”资源得到有效应用、有害资源得到妥当解决,而且将回收的废旧物品转化为积分,用于兑换食用盐、香皂、洗衣液等用品,为群众生活需求提供便利。

  弘扬环保精神,带动全民参与。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树立“以村为家”思想,印发《废旧生活物品分类处理倡议书》300余份。倡议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积极配合乡村两级干部、党员、小组长,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觉做到不乱倒垃圾、不乱堆乱放乱弃、不乱贴乱涂、不乱破坏游园及公共设施、不乱焚烧秸秆破坏生态等,共同维护和改善乡村环境,不断提高生活环境水平,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鼓励检举揭发,强化监督问效。设置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呼吁广大群众加大对发现损坏乡村环境、破坏绿色、不文明行为等问题的检举揭发,正确行使民主监督权利。由村委会及时进行纠治教育,减少环境污染,营造全民环保良好氛围,共同肩负保护环境的使命感与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