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2024年“五星”支部创建调研观摩活动

时间:2024-03-26 来源:沁阳融媒

  为更好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全面掌握后进支部整顿工作开展情况,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3月22日,我市举行2024年“五星”支部创建调研观摩活动。市领导刘阳、狄丽珠、李永波、王国强,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参加活动。

  观摩团先后来到王曲乡古章村、太行怀庆街道秘涧村、北金村、西万镇沙滩园村、山王庄镇赵庄村等19个村(社区)进行观摩。通过实地观摩、现场汇报、查阅档案、座谈点评等方式,详细了解后进支部集中整顿工作中的典型做法、特色经验、实际成效及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大家仔细听、认真记、诚心学,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习了典型做法,借鉴了先进经验,开阔了发展视野,拓宽了工作思路。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通报了后进支部整顿和人居环境整治两项工作的排名情况,西万镇、山王庄镇围绕后进支部整顿工作进行典型发言。

  就后进支部整顿工作,刘阳强调,要正视存在问题。压实整顿工作主体责任,敢于担当,善于拍板,指导辖区后进支部对照问题台账认真抓好整改整顿,做好走访调研,注重挖掘深层次问题并着手解决。要扎实开展验收。市整顿办要下发验收工作提示单,组织乡、村两级认真开展自评、复评,并广泛深入开展问卷调查等活动,摸排群众对后进支部整顿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等,自上而下开展整顿验收工作。要巩固整顿成效。认真总结整顿工作中发现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性的制度机制,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常态化、有效化管理,持续推进后进变先进。

  就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刘阳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安排部署了下步工作。完善垃圾配套设施;抓好主要交通干线、乡镇政府所在地、农村周边、县乡村交界处等重点区域垃圾杂物清理;聚焦治理“六乱”、开展“六清”,高标准打造美丽乡村;加快建立运维管护机制,完善农村户厕改造和后期管护制度;持续推进农村背街小巷硬化工作;坚持科学绿化,推进绿化改造工作;强化党员联建责任区建设,建立健全农村“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快推进残垣断壁和“空心宅院”整治等6项重点工作任务。

  狄丽珠强调,务必做到迅速传达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坚持紧盯目标推工作、紧盯短板反复抓、紧盯结果抓反复,以后进支部整顿和人居环境整治两项工作为突破,扎实做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