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多措并举全力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时间:2024-03-22 来源:沁阳市教育体育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市教体局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多措并举,全力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一是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将心理健康工作纳入学校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坚持每学期对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督导检查,严格落实风险研判、隐患排查、督导检查、应急处置、责任追究五项工作机制。因地因校梳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一校一案”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健全心理危机预警和应急处置方案。

  二是重视保障,加强队伍建设。成立心理健康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市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70余人建立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将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全市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邀请资深心理专家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业务培训。3月份以来,已开展专题培训2场,覆盖全市中小学心理教师65人。

  三是面向全体,积极开展行动。加大对单亲、离异、留守、心理障碍等7类教育管理缺失家庭学生的关爱力度,教师一对一分包,借助心理咨询室、团体活动室开展心理辅导。以心理讲座、团体辅导为形式,按照每次活动参加青少年人数不少于30人、个案咨询重点青少年不少于520人次的标准,坚持每学期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进校园活动。积极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设立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委员2821人,织细织密心理咨询、宣传引导网格,定期开展心理委员专题培训,实现以生育生,以情化心。今年以来,各中小学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500余节。

  四是家校共育,凝聚工作合力。常态化开展家访,定期组织召开家长会、家庭教育交流会、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家庭教育信息,引导家长形成科学家教观,切实做到学生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春学段全市已开展线下家访25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