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三项举措”提升“头雁”领航能力

时间:2024-03-22 来源:沁阳市教育体育局

  市教体局坚持健全机制、注重实践和理念更新三结合协同发力,努力培育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校长“头雁”队伍,不断推动沁阳教育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

  一是定制度明方向。研究出台《沁阳市中小学校长考核暂行办法》,制定校长日常工作考核细则,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的原则,从基本素质、教育教学管理、教师队伍管理、行政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加大校长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与校长职级评定相衔接,为校长认真履职指明方向、划出重点。

  二是上讲台作示范。核算校长工作量标准,明确校长担课要求。充分发挥校长引领、示范作用,全面推进校长周周公开课晾晒活动,指派学科教研员任评委,加大课堂指导力度,促进校长深入班级,带领教师聚焦主责主业,研究教学、潜心育人。

  三是走出去请进来。分期分批组织校长参加“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选派骨干校长到江苏南通、浙江杭州等地优秀学校进行观察学习。举办“沁教之声大讲堂”校长夜校活动,邀请教育专家学者莅沁讲学,开展校长论坛,拓宽校长视野,更新校长办学理念,加速本土教育式校长培育进度。3月份以来,校长夜校活动已举办2场,培训校长3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