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医保局三举措推进乡村医疗服务协同联动

时间:2024-03-22 来源:沁阳市医疗保障局

  一是扎实推动医共体建设。市医保局高度重视医共体建设,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结合沁阳市实际,先后出台了《沁阳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使用考核办法(试行)》、《沁阳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实施办法(试行)》等多个配套文件。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等方式,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力度,促进县域医共体更加规范、科学运行,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医共体建设以来,市医保局及时向医共体支付医保基金。

  二是业务经办下沉提质增效。市医保局依托乡镇卫生院、村室诊所,建设乡级基层医疗保障服务所、村级医疗保障服务站,打造县有“专厅”、乡镇有“专窗”、村有“专人”的县乡村一体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已经完成15个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29家村卫生室布局了基层服务网点,初步形成了基层医保网格化服务模式,真正做到让“服务关口前移、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更“省心”。自基层站所成立以来,累计帮助老年群众参保缴费52000余人次,收交并初审门诊重症慢性病资料1200余份,上报并受理零星报销资料1500余份,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保服务,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了大幅提升。

  三是持续优化经办流程。加快推进“网上办”“掌上办”,提升业务经办效率,门诊重症慢病鉴定申报、异地就医备案、转诊等医保经办手续均可以通过网络完成,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医保业务,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