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医保局“三到位”强化基金监管工作

时间:2024-03-21 来源:沁阳市医疗保障局

  沁阳市医保局紧紧围绕省、焦作市医保局的工作部署,推动现场监管全面覆盖、非现场监管精准打击,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有效、合理使用。

  一是监管责任到位。强化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和协同监管责任,进一步健全监管机制,强化医保局监管责任、经办机构审核检查责任,压实定点医药机构自我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医保基金管理网格体系,细化属地监管责任,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职能,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监管网络。

  二是监管举措到位。研学最新医保政策,通过业务分析会等形式研讨监管方法和技巧;对外借鉴周边县市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提高基金监管能力。加强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履行服务协议情况进行日常审核,严格审核拨付,重点对主要环节的监督控制,强化监督制约和风险防控。设置专人专岗负责对智能审核结论的分析研究,充分发挥智能监控作用,实现医保基金使用全流程监管,提升监管工作实效。

  三是问题整改到位。针对飞行检查、审计检查、自查自纠、日常抽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确保逐项销号,直至问题清零,真正做到以查促改。对重点问题安排班子成员现场调研、跟踪督促问题整改,一盯到底,切实推动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