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荣获河南省 2023年“植保植检先进集体”

时间:2024-03-1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度,沁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植保植检工作中成绩显著,荣获“河南省植保植检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沁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切实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树立“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应用综合技术,安全有效地防控病虫害,减少农药面源污染,为我市生态环境建设和粮食质量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强化病虫草害监测预警。全市共建立农业四情监测站4处,普查有害生物10万亩。2023年共发布《病虫情报》25期,指导病虫草害防治,减少农药使用量。完成统防统治面积251万亩次,覆盖率49.06%。二是加大绿色防控基础设施建设。安装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300余盏,辐射面积1.5万亩,安装高空灯16台,辐射面积8万亩。投放赤眼蜂1万亩次,绿色防控面积35万亩,覆盖率达50.92%。三是以示范创建带动绿色防控。申报创建1个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和1个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辐射带动面积10万亩。四是严格开展检疫和备案。对17家小麦种子繁育单位72个品种开展产地检疫,签发小麦《产地检疫合格证》79份,大豆《产地检疫合格证》3份,检疫备案22家企业和合作社申报小麦种子繁育,省内外调运种子共1302批次,数量13491.065吨。

  下一步,市农技推广中心将继续在体系建设、植物检疫、监测预警、重大病虫预防控制、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减药增效、示范区建设、农药风险监测、农药登记审查、生产救灾等方面全力以赴,推进沁阳市植保植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