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关注沁阳丨技术指导进田间 小麦返青春管忙

时间:2024-03-13 来源:沁阳融媒

  眼下我市小麦正处于返青起身期,是小麦苗情转化的关键时期。为抢抓农时,市农业部门积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利用现代农业机械做好小麦春季管理,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3月10日一大早,农技专家就来到崇义镇崇义村种粮大户杨廷合的麦田里,把“麦”问诊。在仔细查看苗情后,农技专家针对杨廷合小麦偏弱的实际情况,及时协调多台现代农业机械帮助杨廷合施肥,促进苗情转化。在农技服务队队员熟练地操作下,五架植保无人机和两辆高架植保车均匀地将液体肥料喷洒在麦田里。

  田埂旁,看着现代农业机械来回穿梭作业,杨廷合喜上眉梢,“我今年承包了1000亩地,这两天正好是施肥的关键时期,农业部门帮助我联系了无人植保机和高架植保车进行叶面肥的喷洒。我这1000多亩地,今天一天就能完成喷洒,而且这个喷洒作业非常均匀,提高了春管的效率,我对今年粮食丰收很有信心。”

  春季是小麦旺盛生长期、需水需肥的高峰期、病虫危害的主要时期,是苗情转化升级、构建合理群体、培育壮秆大穗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针对当前气象条件,我市以促为主、促控结合,分区分类管理,抓好关键技术措施,助力春管。市农技中心主任冯普志说:“针对当前我市苗情,我们早培训、早指导、早管理,促苗情转化、促分蘖成穗、促穗花发育,防春季冻害、防重大病虫。因苗施策,分类管理,争取在拔节前,全市一、二类苗占比达到93%以上。”

  截至目前,我市麦播面积34.46万亩,已施肥29.7万亩,病虫草害防治20.4万亩。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把更多农机装备投入到农业生产中,提高了春耕春管的效率。入春以来,已组织39名技术人员深入全市191个村,进行苗情调查、技术指导,及时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今年小麦丰收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