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运输行业节能减排 助力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07 来源:沁阳市交通运输局

  随着油价的高位运行,燃油费已成为道路运输企业最大的经营成本。为降本增效,减少营运机动车污染排放,响应国家“双碳”战略,近日沁阳市首批道路货运新能源转型企业,焦作市运天下物流有限公司采购的 10 台纯电动牵引车正式投入运营。

  近年来,沁阳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道路运输行业绿色发展理念,以全领域低碳化为目标引领,坚持“政府主导、政策引导、企业参与”的机制,加大运力结构调整力度,推进道路货运行业低碳绿色发展。一是强化政策引领。按照《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沁阳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关于加快全市交通运输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逐年提高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的比例及重点任务。二是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国家有关“碳达峰”“碳中和”“零碳城市创建”等方针政策宣传力度,组织人员深入运输企业了解真实用车成本,邀请专家与运输企业主开展座谈,分析解读新能源汽车的综合成本优势,大力宣传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对降低能源消耗、治理大气污染的重大作用,提高行业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三是深化营运车辆排气污染防治,鼓励道路运输经营者将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营运车辆退出营运,争取新能源汽车各项奖补政策支持,调动企业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形成了政府引导、行业发力、企业有为的良好局面。

  在调研走访中,我局了解到焦作市运天下物流有限公司有意向新能源运输转型,立即组织人员了解企业意向,将该企业确定为第一批转型企业重点扶持,为企业各项手续办理开通绿色通道,并在新能源车型选择、车辆维护标准、安全操作规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帮助。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和污染排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为沁阳市交通运输领域高质量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