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三次答复

时间:2023-09-04 来源:水利局

田家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疏通友爱河、加宽七支渠”的建议收悉。现三次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丹西灌区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主要有丰收渠和友爱河两条干渠,长30千米,支渠十四条,总长32.1千米,其中友爱河干渠长12.7千米,七支渠长3.8千米。主要承担山王庄、西万、常平等乡(镇) 的灌溉任务,遇到汛期关闭各支渠闸门为灌区各村排涝提供方便。

  二、存在问题

  一是友爱河、七支渠西万段建成时间较早,河渠不断淤积,加上公路局把西水路几次垫高扩宽,并在道路改造过程中西万村将七支渠改成暗渠,道路上的洪水倒灌,一旦发生较大洪水泄洪不利;二是该段河渠临近公路和生活区,随着西万村经济的发展,住户、商户和车流量不断增加,又没有配套排污渠,直接把七支渠作为排污渠使用,大量生活垃圾和尘土随着降雨进入渠道,造成近几年该段河渠不能满足泄洪排涝需求。

  三、下步打算

  (一)友爱河下游西万段疏通已列入2023年灌区维修工程,计划9月初开工清淤友爱河六支渠至到七支渠,10月底完工。

  (二)关于七支渠加宽,七支渠是按照灌区灌溉面积设计过水流量的渠道,渠宽1.2米、深1.4米,设计过水流量1.5立方米每秒,完全能够满足灌溉要求。至于满足防洪要求,需结合道路、村建等情况,由相关部门和西万镇进行考虑。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3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