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召开

时间:2023-12-20 来源:沁阳融媒

  12月1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正栋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意见》,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用好国家赋予的政策机遇,认真谋划明年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和重大平台、重大项目。要结合我市实际,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抓好“三农”工作、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按照“四个抓落实”的重要要求,同向发力、形成合力,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着力争优争先争效,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意见》,研究了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加强宣传引导,压实防控责任,深化源头治理,加强基础建设,提升队伍能力,有效防范化解火灾风险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研究了《沁阳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强调要高度重视,扛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任务、重点环节和重点时段,全面开展起底式自查、拉网式排查,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守牢环保工作底线。

  会议研究了《沁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编制情况,强调,市农业农村局要会同财政、发改、水利、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和保护利用,严格实行用途管制,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不断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会议研究了《沁阳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行动(2023—2025年)实施方案》,强调各相关单位及乡(镇)街道要积极配合,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相关政策,明确重点任务,建立监测评价机制,强化指导和督促,推动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落地,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会议研究了《沁阳市森林违法违规野外用火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遵循“合法举报、适当奖励、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统一归口”原则,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全力提升我市森林防灭火本质安全,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然生态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还听取并审议了第三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沁阳市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四水四定及河长制落实情况、《沁阳市森林防火总体规划(2023—2030年)》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