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沁阳市文广旅局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价结果

时间:2023-11-27 来源:市文广旅局

  沁阳市政府2023年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包括“舞台艺术送基层”、濒危剧种演出等文化惠民演出160余场、公益电影放映140余场,另外还有全民阅读推广、公共文化设施提升服务、群众文化活动、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

  2023年,开展文化惠民演出220余场,共惠及群众54万余人次。其中线下220余场,惠及19万余人次,线上16场,惠及人次35万余人次。举办葫芦丝、舞蹈、太极拳、戏剧、暑期青少年书法等艺术培训110余场,培训8000余人次。图书馆举办各类讲座145场次,惠及群众2.7万人次,开展“书香沁阳 经典诵读”特色培训活动48场次。沁阳市怀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共开展“送戏下乡”濒危剧种演出160场,文艺轻骑兵走基层活动160多场,各来沁演出团体(包括省、市、县级团体)艺术表现形式新颖,具有一定创新性,得到了演出当地群众的肯定。线上线下共惠及群众138.74万人。

  为实现“一个行政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公益服务目标,我市严格按照“市场运作,企业管理,政府监督,群众受益”的农村电影发展思路,确保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场次、放映地点,放映影片、放映效果得到有效落实,切实解决农民群众看电影难问题。2023年全年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共计140余场。

  在全民阅读推广方面,平均每个农家书屋更新图书种类80种,平均每个农家书屋开展阅读活动数量6次。2023年沁阳市图书馆共接待到馆读者38万人次,图书借还量达213365册次,电子书下载量20万册次,新办读者借书证6780张。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936场次(其中线上活动775场,线下161场),惠及人群50.3万余人次。

  在公共文化服务提升方面,一是投资7.64万完成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强化县级总馆的功能,在完成总分馆制建设的基础上,实现县、乡文化活动联盟联动,让人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丰富文化生活的愿望得以实现。二是投资19万改造图书馆一楼大厅并持续推进沁阳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现已形成“1个总馆+14个分馆+1个城市书房+1个‘24小时智能图书馆’”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体系,建立了覆盖全市的文献信息服务、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服务网络,建成一个城市书房即联盟书房。三是积极推动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建成新型公共文化空间74个,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展示馆、传承基地35个,城市书房1个,超市书房1个,村史馆26个,非遗工坊11个。四是曹谨纪念馆完成了游客服务中心和大殿改造提升项目、馆内排水造景项目、前院亮化项目、大殿及东西两侧掖门的油漆彩绘项目和亮化工程,维修了破损门窗;五是文广旅局积极争取上级文物专项陈列布展资金100万元,积极谋划拟建设李商隐纪念馆。拟在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覃怀中学旧址的基础上建设集李商隐文化展示、文物古籍陈列、文化学术交流、诗词研究及创作、书画展示、诗歌研学于一体的李商隐纪念馆。目前,覃怀中学旧址墙皮已全部铲除,室内附着物撤除完毕,已完成街坊、门洞及东西校舍屋面屋顶维护等工作,正在推进上房保护维修工作。六是投资45万对怀梆戏进行艺术扶持,倾力编排打造大型红色怀梆戏剧《杨介人》并圆满完成多次汇报演出并创新推进怀梆“1+6”研学,不断推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怀梆艺术的保护和传承。七是投资14.5万用于博物馆修建碑廊、完善历代地名沿革路、研学课题项目建设。

  2023年,沁阳市文广旅局共向沁园街道皮庄村、王召乡尚香村、西万镇留庄村、山王庄镇新店村、马铺及紫陵镇东庄村等35个行政村(社区)拨付公共文化资金19万元,用于修建舞台、文化广场和购买文化器材、开展文化活动等。沁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2022年度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为契机,成立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多次深入乡镇(街道)文化站及基层文化中心开展督导,认真对照公共文化服务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推动管理服务标准化,切实提高文化站、基层文化中心的管理和利用水平。培育明星文化专干,以点带面,发挥先进文化站(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多次召开文化专干培训会,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建设,着力构建“县有品牌、乡有特色、村有活动”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