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通办”“就近办”让异地身份证办理更加便捷高效

时间:2023-11-23 来源:政数局

  户籍在外省市,身份证丢失,急需身份证怎么办?根据之前的政策,申领临时身份证需要返回原户籍派出所才能办理。但现在可以更便捷了!自2023年11月20日起,跨省申请临时居民身份证受理范围从原来的河南省扩大至全国。户籍在外省市的也可以在沁阳市申请临时居民身份证,可根据居住地就近选择辖区乡镇派出所,城区的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

  按照公安部、河南省公安厅部署,外省群众在沁阳市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在证件制作完成前,凭《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向受理地公安机关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群众,由监护人代为申领。

  “跨省通办”服务举措打破了时间、地域的壁垒,方便群众就近就地进行办理,为省外群众办理身份证提供更多的便利,充分发挥了公安机关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化优势,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让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