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沁阳市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训
机构遴选认定的公告

时间:2023-06-2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农文﹝2023﹞235号)文件精神,为实施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培训效果,结合我市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沁阳市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训机构遴选认定工作。

  一、培育任务

  2023年,我市承担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820人,其中经营管理型高素质农民(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带头人能力提升培育)培育任务200人,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高素质农民(种养加销能手)培育任务620人。经营管理型高素质农民培育,年度线下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12天,线上学习时间不少于30学时,全年跟踪服务,资金补助标准为人均3500元;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高素质农民培育,年度线下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线上学习不少于8学时,培训资金补助标准为人均1000元。

  二、申报资格

  1、培训机构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财务状况稳定,且近三年无不良记录。

  2、自愿在市农业农村局主管部门监督指导下承担培训任务。

  3、具有相关培训资质,拥有农民培训工作经验,相关证明材料丰富齐全,能提供合理的培训方案和资金使用计划。

  4、具备承担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所需的师资力量、培训场所、教学设施和厨房餐厅等基本条件;具备学员现场学习、技能操作、观摩实践、经验交流的实训实习基地或合作实训基地。

  5、具有开展后续跟踪服务能力,能够完成培训资料和数据的采集、管理、上报和建档工作。

  6、熟悉高素质农民培育特点,具备较强的组织招生能力、培训经验和较好的农民培训工作基础。

  7、遵守关于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各项要求,具有健全的基本管理制度和良好的社会信誉。

  三、遴选认定程序

  1、发布公告。公布申报条件、遴选认定程序、报送的相关申报材料和申报时间等。

  2、自愿申报。培训机构根据自己的办学条件和能力,自愿向市农业农村局提出书面申请,并报送相关申报材料。

  3、遴选认定。市农业农村局接收申报材料后,及时组织相关专家按照规定的申报条件,采取材料核查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申报机构进行综合评审,提出审核意见,遴选出我市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训机构,对遴选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申报材料

  1、培训机构书面申请报告(包括机构简介、师资情况、培训场所设施设备、实训基地情况、历年开展职业农民培训情况、保障措施等)。

  2、沁阳市高素质农民培训机构遴选认定申请表。

  3、申报机构独立法人资格证明材料、营业执照(培训许可证、培训机构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

  4、教师聘任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5、培训实施方案。

  6、培训教室等产权证明或租赁证明,以及其它方面的纸质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7、自愿服从市农业农村局安排培训任务的承诺书。

  五、申报时间

  1、按照培训机构自愿申报的原则,向沁阳市农业农村局提出申请并提交有关资料。申报机构对所报资料的真实性负责,沁阳市农业农村局将对申报机构进行实地考察、审核,择优筛选。

  2、培训机构要按照要求提供相关资料,并将所有申报资料一式2份,统一A4格式装订成册,于2023年6月30日前,报沁阳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

  3、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沁阳市沁园街道新济路农业农村局三楼种植业管理科

  联系人:翟丽娅              联系电话:0391-5197895


  附件:沁阳市高素质农民培训机构遴选认定申请表.doc


                                                                          沁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