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关于道路(街巷)命名、更名
工作方案的公示

时间:2023-06-20 来源:民政局

  为加强我市地名管理,根据《地名管理条例》《地名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等规定,本着传承沁阳历史、突出山水特色、挖掘文化内涵的指导思想,遵循“彰显文化、方便群众、好找好记”的基本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经规委会研究讨论,制定本方案,现予以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公示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采用来信、来电和来访等方式,发表意见、建议或反映问题,我单位将对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并对来信来电来访者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

  一、新增命名道路

  (一)滨河公园两侧道路(东起东环路,西至太行大道)

  滨河南路、滨河北路。因道路位于滨河公园两侧,且群众已习惯将其称为滨河南路、滨河北路,故计划将滨河公园南侧道路命名为滨河南路,滨河公园北侧道路命名为滨河北路。

  (二)朱载堉广场南侧道路(东起太行大道,西至香港街)

  清明路。因政务服务中心位于该道路北侧,寓意我市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故计划命名为清明路。

  (三)马坡社区至南孔村东西道路

  龙岗路。因明代此地有龙岗寺,曾有皇帝御赐经书于龙岗寺,现博物馆内仍有相关记录,为纪念这段历史,故计划命名为龙岗路。

  (四)人民医院东侧、贯穿丁庄社区的南北道路(北起龙岗路,南至覃怀西路)

  康宁街。寓意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活安宁,故计划命名为康宁街。

  (五)怀府新天地北侧、贯穿丁庄社区的东西道路(东起香港街,西至凯旋门小区围墙)

  和谐路。寓意街坊四邻和睦相处,且周围群众习惯称该路段为和谐路,故计划命名为和谐路。

  (六)贯穿清平社区的南北道路(北起团结路,南至文化路)

  清平街。因位于清平社区内,取清平社区命名,寓意清平兴盛,故计划命名为清平街。

  (七)丰庆新城、御林枫苑小区东、西两侧道路(北起S308省道,南至怀府西路)

  丰庆东街、丰庆西街。寓意丰收昌盛、繁荣富饶,又好找易记,故计划将东侧道路命名为丰庆东街,西侧道路命名为丰庆西街。

  (八)天鹅湖环湖道路

  环湖路。因该路段围绕天鹅湖修建,故计划命名为环湖路。

  (九)市委党校、实验中学西侧道路(北起市委党校西侧道路,南至长城路)

  育才街。寓意党校、实验中学为我市孕育精英、培养人才,故计划命名为育才街。

  (十)贯穿袁屯村内南北道路(北起中原路,南至中州路)

  景明街。出自于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中“又是人间四月天,春和景明,放纸鸢”。寓意一份自由和惬意的心情,以及美好的景色家园,故计划命名为景明街。

  (十一)朱载堉学校、职教中心西侧规划道路(北起滨河南路,南至中州路)

  明德街。出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释义光明之德,德才兼备的人。寓意学校重视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学子明事理、多才艺,德才兼备,故计划命名为明德街。

  (十二)朱载堉学校南侧、职教中心北侧道路(东起建设大街,西至太行大道)

  知行路。寓意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方能笃行致远,不负韶华,故计划命名为知行路。

  (十三)税务局北边道路(东起新通街,西至太行大道)

  紫荆路。紫荆是家庭和美、骨肉情深的象征,故计划命名为紫荆路。

  (十四)广场北路东、西延伸道路(东起新通街,西至康宁街)

  该东、西段道路为广场北路延伸路段,故计划仍沿用广场北路。

  (十五)怀府西路西延道路(神农大道—丰庆新城段)

  该段道路为怀府西路西延,故计划仍沿用怀府西路名称。

  二、更名道路(街巷)

  对中原路、中州路、未来路等群众接受度不高,也体现不出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道路进行更名。

  (一)中原路

  怀庆路。因沁阳古时为怀庆府所在地,且四个街道中沁园、太行、覃怀均已命名为道路名称,故计划更名为怀庆路。

  (二)中州路

  怀州路。因沁阳古时又称怀州,为传承我市历史文化,故计划更名为怀州路。

  (三)未来路

  野王路。因沁阳古时称野王邑、野王县,为传承我市历史文化,故计划更名为野王路。

  (四)恢复部分道路(街巷)名称

  将1996年更名为巷的31条胡同恢复原称,既能方便群众使用,又能使人们通过这些胡同,看到古城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31条胡同分别是史胡同、仓胡同、二府胡同、沈胡同、小黄庙胡同、左营胡同、刘胡同、淮胡同、蟒驻胡同、东城胡同、顾胡同、仁义胡同、黄山胡同、饮马胡同、和风胡同、铸胡同、南彰胡同、西彰胡同、杀驴胡同、司胡同、徐胡同、神仙胡同、陶胡同、城南胡同、八七胡同、余胡同、拜胡同、水胡同、丁胡同、西城墙胡同、闪家胡同)。

  三、撤销道路

  (一)长城路

  因城市规划,原长城路已建成为滨河公园,计划撤销。

  (二)2012年命名的部分规划道路

  因城市发展总体规划调整,且2012年命名的部分规划道路起始点不够精准、未实际修建,致使下步道路(街巷)命名具体实施工作出现难度,计划撤销。待修建时,再按照有关程序进行命名。

  四、公示日期

  2023年6月20日—2023年6月29日

  五、受理电话、信箱和来访地址

  联系电话:0391-2101829

  电子邮箱:qyqhdm@163.com

  通讯地址:沁阳市北环路沁阳市民政局

  邮政编码:454550


  2023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