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成功办结首例“带押过户”不动产登记业务

时间:2023-06-14 来源:发改委

  6月13日,记者从河南省沁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该市第一笔“带押过户”业务在中国银行沁阳支行成功办结,标志着不动产便民利企服务攀上了新高度。

  据介绍,当天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卖方张女士、买方邢先生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沁阳市支行代理人孙女士在房屋未解除原抵押权状态下办理了过户及抵押变更登记,顺利以“带押过户”的方式,办理了二手房转移登记并当场拿证,成为沁阳市存量房“带押过户”业务的首例受益者。

  “房子着急卖但还有抵押贷款,恰巧遇上了这么好的政策,不用提前还清贷款,不用提前解押,房子就能顺利过户,整个交易过程既快又安全。”市民张女士在沁阳市不动产登记窗口顺利办结二手房交易手续时激动地说。“带押过户这项惠民政策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只需要筹集首付款就可以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免去了我们替原房主垫付房屋贷款的资金压力。”市民邢先生说道。

  据了解,以往有抵押贷款的房屋办理存量房过户,需要卖方将剩余的贷款还清,并办理抵押权注销业务后,才能办理转移登记。买方在转移登记办理完结拿到不动产权证书以后,重新办理新的抵押权登记。这种传统的“先还后卖”模式存在耗时长、成本高、手续繁杂和资金安全难保障等问题。“带押过户”可以避免卖方需要借助过桥、垫资或由买方垫付等形式,减少房屋过户中额外的资金成本。卖方在不提前还清贷款解除抵押的情况下,就可直接办理不动产过户,实现抵押与产权同步转移,既有效防范交易风险,防止“一房多卖”,又能保障银行抵押权得到落实,减少办事环节,缩短业务办理时限,对助力活跃二手房市场,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中心将以此为契机,深化能力作风提升,持续协同作战,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推动‘带押过户’业务的覆盖度,为群众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登记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沁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赵继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