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沁阳市文广旅局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价结果

时间:2023-01-04 来源:文广旅局

  沁阳市政府2022年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包括“舞台艺术送基层”、濒危剧种演出等文化惠民演出130场、公益电影放映2392场,另外还有全民阅读推广、公共文化设施提升服务、群众文化活动、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

  2022年,共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30场,共惠及群众55万人次。其中,沁阳市怀梆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共开展“送戏下乡”濒危剧种演出100场,焦作市豫剧院、焦作市歌舞团、河南省豫剧院三团、河南省越调中心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演出”30场。

  为实现“一个行政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公益服务目标,我市严格按照“市场运作,企业管理,政府监督,群众受益”的农村电影发展思路,确保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场次、放映地点,放映影片、放映效果得到有效落实,切实解决农民群众看电影难问题。2022年全年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共计2392场。

  在全民阅读推广方面,平均每个农家书屋更新图书种类80种,平均每个农家书屋开展阅读活动数量6次。2022年沁阳市图书馆共接待到馆读者28万人次,图书借还量达185575册次,电子书下载量12万册次,新办读者借书证3560张。向常平学校、山路平学校、王召中心小学、山王庄中心小学等10所农学书屋配送图书1500余册,完善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

  在公共文化设施提升服务方面,一是投资16万元对沁阳市文化馆综合展厅进行改造、提升,改善了陈展条件;二是投资33万元对图书馆三楼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美丽舒适的新型阅读空间,同时,沁阳市13个乡镇、街道均已纳入沁阳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全部已实现通借通还;三是沁阳市博物馆积极筹措十余万资金,在文旅文创深度融合的大形势下,建成沁阳市博物馆文创产品展示厅;四是完成了朱载堉纪念馆游客服务中心的改造工程,宽敞明亮的新服务中心不仅提升了朱载堉纪念馆的文化环境,也为市民的参观游览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享受;五是曹谨纪念馆完成了游客服务中心和大殿改造提升项目、馆内排水造景项目、前院亮化项目、大殿及东西两侧掖门的油漆彩绘项目和亮化工程,维修了破损门窗;六是对怀梆艺术中心的排练厅和三楼进行改造,营造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建立的“怀梆抖音直播室”2022年进行了8期直播,现场观看人数达55万人次,使广大群众通过网络认识怀梆、了解怀梆、走近怀梆。2022年共举办怀梆知识讲座100课时,恢复古装传统戏2部,整理怀梆剧版60本,整理怀梆曲谱20本,不断推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怀梆艺术的保护和传承。

  2022年,沁阳市文广旅局共向西沁阳、灯塔街、捏掌、新店等35个行政村(社区)拨付公共文化资金90万元,用于修建舞台、文化广场和购买文化器材、开展文化活动等。沁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2021年度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为契机,成立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多次深入乡镇(街道)文化站及基层文化中心开展督导,认真对照公共文化服务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推动管理服务标准化,切实提高文化站、基层文化中心的管理和利用水平。培育明星文化专干,以点带面,发挥先进文化站(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多次召开文化专干培训会,带领文化专干到柏香镇文化站、马村区北孔庄文化合作社参观学习,指导基层因地制宜开展工作,着力提升活动的覆盖面,着力构建“县有品牌、乡有特色、村有活动”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