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鹏调研指导“三夏”生产工作

时间:2023-06-05 来源:沁阳融媒

  6月1日下午,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沁阳市委书记王家鹏先后来到山王庄镇、西万镇、西向镇、紫陵镇,调研指导“三夏”生产工作,强调要继续做好“抢天夺时、龙口夺粮”的准备,抓住用好放晴期,加强农机调配,因地制宜制定抢收计划,强力推动,确保夏粮丰收,颗粒归仓。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秦征,副市长王国强参加调研。

  当天下午,天气晴好,在山王庄镇闫斜村、西万镇校尉营村、西向镇虎村和紫陵镇长沟村的麦田里,麦浪翻滚、机器轰鸣,多台大型收割机正来回穿梭,村民们正在抢收小麦。王家鹏走进田间地头、麦收现场,捻麦穗、看品质,与基层干部、种粮农户、收割机手、农技专家等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小麦产量、农机调度、雨情影响等,要求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用好放晴期,科学组织机收会战,尽快将成熟的小麦抢收完毕。

  王家鹏在调研中强调,今年“三夏”生产面临气候多变带来的不利影响,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三夏”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统筹抓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要科学研判、精心组织,全面掌握在田小麦成熟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抢收计划,确保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到机。要加强农机组织调度和应急调度,备齐备足农机和农机配件,做好跨区机收保障服务,让收割机手安心作业,确保成熟一片、收割一片,不误农时、抢收抢种。要科学组织晾晒,及时发布天气信息,全方位发挥烘干设备作用,充分利用各类场所开展晾晒,尽可能挖掘晾晒空间,防止直接堆积造成发热霉变。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迅速掀起抢收抢种高潮,确保夏收夏种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