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夺粮 沁阳突出“早抢精快”

时间:2023-06-02 来源:焦作日报

  连日来,沁阳市“早”安排、“抢”天时、“精”安排、“快”收割。

  5月31日,在沁阳市西向镇田地里看到,机声隆隆、忙碌有序。该镇抓住晴好天气,积极组织收割机对成熟小麦进行抢收,最大程度降低农户损失,确保颗粒归仓。在该镇行口村,大型收割机正在轰鸣作业。村民毋保卫一早就来到田地,看着自家成熟的小麦被及时收割,他长舒了一口气:“天晴了,村里找来农机给我们抢收小麦,供电公司的服务队也来帮我们,我这一块地只用了30分钟就收完了。小麦一收,我晚上睡觉也踏实了!”

  行口村位于太行山脚下,作为沿山村庄,该村的小麦成熟较早,为确保颗粒归仓,该村于5月30日下午便开始组织农业机械下地抢收小麦。“我们村小麦是从昨天下午开始收割的,用两台机器收割到后半夜,收割了7公顷多。今天又增加了机器,用5台机器帮助老百姓抓紧收割,计划到今晚10时全部收割结束。”行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毋北京说。

  沁阳市西万镇共有小麦种植面积0.29万公顷,像行口村这样的小麦早熟地块占总种植面积的4.5%。为帮助农户及时收割小麦,镇领导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靠前指挥,调度机械,力保小麦宜收尽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