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一季度市政府重点工作
综合成效考评情况的通报 沁政办〔2023〕16号

时间:2023-05-31 来源:政府办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对全市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全过程监管,根据《焦作市过程监管办关于2023年一季度市政府重点工作综合成效考评情况的通报》《沁阳市重点工作任务考核评价方案(试行)》,现将一季度市政府重点工作综合成效考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两个清单有关情况

一季度,我市共承担焦作市政府“1+10+N”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129项,完成124项,未按时完成5项,完成率96.9%;当月未完成列入督办台账1项。问题焦给我收集办理工作(以下简称问题清单)报送问题4件,承办问题7件,已办结7件,办结率100%。综合成效焦作六县五区排名第3

(一)任务清单扣分情况

一季度,我市任务清单未完成6项,不得分1项。分别对未完成和被列入焦作市政府督办台账的任务牵头单位扣2分,对不得分的任务牵头单位扣1分。

1.元月份不得分事项全市举办不少于1云招商签约活动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2.二月份未完成事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

牵头单位:市科工局

3.二月份未完成事项组织推荐省科技开发联合基金项目2项以上,各县(市、区)至少推荐1

牵头单位:市科工局

4.二月份未完成事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5.二月份未完成且被列入督办台账事项持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当月严重失信主体台账清退比例达到5%以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迟报率、瞒报率清零,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6.三月份未完成事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

牵头单位:市科工局

7.三月份未完成事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二)问题清单加分情况

一季度,我市问题清单共收集报送及承办7件,目前均已办结。分别对报送单位加2分,对承办单位加1分。

1.焦作市城管局反映我市部分燃气企业无证经营问题。

承办单位:市住建局

2.沁阳市三源玻璃钢公司反映车辆通行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报送单位:西向镇

承办单位:西向镇

3.焦作市南水北调中心反映我市欠缴2021—2022年度水费问题。

承办单位:市财政局

4.紫陵地震台因沿太行高速建设影响需迁建问题。

报送单位:市交通局

承办单位:市交通局、应急局

5.我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不达标问题。

承办单位:市应急局、林业中心

6.沁阳市国顺硅源公司反映退还部分土地出让金问题。

报送单位:市科工局

承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局、水利局、财政局、西向镇

7.沁阳市鼎升源公司反映交通设施工程有关问题。

报送单位:市科工局

承办单位:市公安局、财政局

二、综合成效排名情况

(一)乡(镇)街道综合成效排名情况

1.四项经济指标成效得分排名情况:两位的是山王庄镇西向镇后两位的是常平乡、沁园街道。

2.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成效得分排名情况:前两位的是西向镇、紫陵镇;王召乡、王曲乡、崇义镇、覃怀街道、柏香镇、怀庆街道并列倒数第一。

3.综合成效排名情况:前两位的是西向镇、山王庄镇;后两位的是常平乡、怀庆街道。

(二)市直部门综合成效排名情况

1.问题清单成效得分排名情况:第一名财政局;第二名交通局;第三名科工局;第四名应急局;住建局、林业中心、公安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并列第五名。其余单位均为基础分。

2.任务清单成效得分排名情况:前两位的是财政局、交通局;统计局、经开区、审计局、人防办、供销社、残联、疾控中心、气象局等单位为基础分。

3.综合成效排名情况:前两位的是财政局、交通局;统计局、经开区、审计局、人防办、供销社、残联、疾控中心、气象局等单位为基础分。

三、存在问题

一季度,全市过程监管工作虽然成效明显,重点工作综合成效排名位次前移,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重视程度不够。个别部门对每月1+10+N重点工作台账中所承担的任务不够重视,仍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主动沟通不到位等问题,将重点工作任务等同于一般性工作对待,没有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盯紧盯牢。如,发改委承担的严重失信主体台账清退工作,未按时完成,被列入焦作市过程监管督办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二是任务争取和问题报送质量不高。由于对市政府清单化管理机制研究不深不透,在个性任务向上争取和问题报送方面,没有聚焦上级部门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多为一般性业务工作和常规问题,导致我市问题、任务两个清单数量不多质量不高。如,在问题报送方面,一季度只有科工局、交通局、西向镇三家单位报送的问题被焦作市政府受理,还有很多单位虽然收集了很多问题,但都因质量不高,均未被受理。三是重点工作落实不够有力。个别单位接到任务落实不到位,对短板弱项不能及时梳理研判,对难点堵点拿不出过硬的工作措施,缺少务必完成的决心,不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四、下步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科学谋划补短板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弄懂吃透过程监管工作机制,紧盯上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以及涉及考核排名重要事项等。同时,进一步聚焦落实中央、省、焦作市决策部署中的堵点难点,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更多的个性任务和问题列入清单,切实提高两个清单的数量和质量。

(二)解放思想克难攻坚,全力推动促成效。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借鉴周边县市先进经验,对推进缓慢、未达时序进度或通报未完成的工作,持续加大向上对接争取力度,加强政策梳理研判和工作分析调度,找准向上争取的对接点与切入点,及时查漏补缺、挖潜增效,确保每一项任务严格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确保得分不失分。

(三)健全机制严格考核,强化督导抓落实。市政府过程监管办公室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高位推动、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严格考评打分、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上下协调、过程监管、督促督办等作用,确保重点工作高质量、按时序完成,为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争先进位打下坚实基础。

希望排名靠前的单位珍惜成绩、再接再厉,排名靠后的单位要全力以赴、奋力赶超。同时,各级各部门要以先进单位为榜样,深刻反思、查找不足,转变观念、创新机制,担当作为、提质增效,特别是要充分运用过程监管机制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统筹难点问题解决,力求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争一流、特色工作树形象,确保各项工作再创佳绩。

 

附件:1.沁阳市2023年一季度市政府重点工作综合成效乡(镇)街道考核评价表.xls

      2.沁阳市2023年一季度市政府重点工作综合成效市直考核评价表.xlsx

          3.乡(镇)街道四项经济指标考评情况.xls

 

 

 

2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