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3-06-02 来源:沁阳融媒

  5月31日,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琚伟及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在我市分会场认真收听收看会议。

  省、市会议结束后,就贯彻落实好省、焦作市会议精神,做好我市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琚伟强调,要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各乡镇(街道)、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紧盯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燃气、特种设备、文化旅游、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对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全面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要深入开展 “三合一”场所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焦作市政府督查室通知中要求的重点领域开展排查,提高排查效率,落实日报告制度,确保此项工作扎实开展。市政府督查室要参照焦作市政府督查室的督导模式,对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暗访,确保“三合一”场所隐患真排查真整治。

  要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卫健、民政、应急等部门要强化行业监管责任,集中排查医疗卫生机构、养老福利机构、大型商业综合体、公共娱乐场所和危化品企业等重点场所的火灾隐患。公安、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紧盯高层建筑、消防生命通道等突出隐患开展综合治理,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底线。

  要加强有限空间作业领域安全防范。要关注重点领域有限空间作业,确保安全生产和生产安全。要严格规范操作流程,一旦发生险情,坚决杜绝盲目施救。要加强宣传教育培训,特别是加强农村居民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事故防范意识。

  要强化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各乡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风险隐患整改等情况,对于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敷衍了事的企业,要依法依规处罚到位,通过严管重罚倒逼责任落实。

  要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市安委办统筹安排,组织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

  就全市防汛工作,琚伟强调,目前已经正式进入汛期,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进一步深化隐患排查,完善防汛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物资储备、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全市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