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鹏主持召开全市“三夏”生产工作会议

时间:2023-06-01 来源:沁阳融媒

抢天夺时 龙口夺粮 千方百计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

全市“三夏”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5月30日下午,在收听收看焦作市“三夏”工作专题视频调度会后,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沁阳市委书记王家鹏主持召开全市“三夏”生产工作会议,学习贯彻省、焦作市会议精神,听取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我市“三夏”生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正栋,市领导崔志琦、王浩斌、秦征、王国强出席会议。

  王家鹏强调,今年“三夏”生产面临气候多变带来的不利影响,要认清严峻形势,扛牢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焦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增强使命感压力感,把“三夏”工作尤其是夏收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加快小麦抢收进度。要全面排查检视,高标准做好“三夏”准备工作。要将收割机械组织到位,确保数量充足、质量保障、手续齐全,动态关注小麦成熟度和天气状况,加强收割机械组织调度和应急调度,统筹好本地农机和跨区域农机参与“三夏”会战,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农机安全作业、顺利转移;要将粮食收储准备到位,做好腾仓备仓,及时增加、启用烘干设备,合理布局晾晒场所,扎实做好收购资金准备工作;要将服务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加强农机服务和农技指导,全力保障“三夏”生产顺利进行。要抢天夺时,龙口夺粮,确保应收尽收。要突出“早”,不等不靠,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要突出“抢”,抢抓农时,见缝插针,压茬推进,迅速组织机械抢收;要突出“精”,精准了解各区域小麦成熟度,实时开展收割;要突出“快”,做到机械充足,收割迅速;要全力做好可能发生的麦田积水排涝准备,尽全力减少粮食损失。要突出重点,确保种子安全。要做好小麦种子收割管理,优先保证种子田的抢收、入库,保证用种安全。要强化服务,保障“三夏”生产安全顺畅。要加强气象服务,组织专家开展农技指导,扎实做好农机油料保供,做实做细保险理赔工作,做好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抢收兜底保障工作,确保不落一个农户、不漏一块麦田。要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各级各部门要扛牢政治责任,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抓具体;要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坚持日调度、日通报制度;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做好秋粮播种、防灾禁烧、宣传引导等工作;要严格督导,以铁的纪律全力保障夏收夏种顺利开展。

  杨正栋强调,要高度重视今年的“三夏”生产工作,深刻认识近期气候条件可能对夏收工作造成的影响,调集各方力量,打好夏粮抢收关键一战。相关部门要组织各领域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及时掌握霉变、倒伏、湿地排涝等情况,一类一策、一地一策采取相应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要跟进服务、确保效果。要实时准确开展气象预报预警,因时因地开展机械调度,全力做好跨区域收割机服务保障工作;要及时跟进、分类处置,推动做好粮食收购工作,发挥农业保险稳定器作用,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损失,保障小麦种植农户收益;要做好秋粮播种工作,加强种子、化肥等物资生产储备,抢时早播,为秋粮丰收打牢基础;要科学组织,安排专人协调调度烘干设备;要打赢“三夏”突击战,确保颗粒归仓。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交通局、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气象局、农发行分别汇报了“三夏”整体工作、交通服务保障、收储、气候预测、收购资金储备等情况。王曲乡、崇义镇、柏香镇、王召乡汇报了“三夏”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