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鹏主持召开沁阳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时间:2023-05-30 来源:沁阳融媒

沁阳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王家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5月29日上午,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沁阳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家鹏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和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关于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研究部署我市审计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正栋,市领导张晓军、王浩斌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沁阳市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要点》《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沁阳市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若干规定》和《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市委审计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率先在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置秘书科,研究出台《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按规定上报年度审计项目等重大事项。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创新审计理念和思路,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落实落细重大政策措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勇当财政资金“守护神”,推动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审计工作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目标要求,持续用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水平。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高审计质量。扎实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突出重大问题加大审计力度,领会透、理解清、把握准“六个聚焦”,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紧盯财政预算执行、金融发展与安全、权力规范运行、财政资金使用、民生政策落实等领域,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督促各类问题整改,力争做到审计工作全覆盖。要注重审计整改,彰显审计成效。将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一体推进;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要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参谋助手作用,研究提出科学性的审计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要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要提高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力,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相关部门要强化上下联动,形成有效工作合力;要加强审计机关的政治建设,牢记政治属性,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强化审计机关的能力建设,提高业务素质,更新知识结构和审计理念,学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创新审计方式,发扬斗争精神,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湛、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