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5月份集中学研暨八届市委常委会
第79次(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3-05-29 来源:沁阳融媒

  5月27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5月份集中学研暨八届市委常委会第79次(扩大)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部分重点工作。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沁阳市委书记王家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正栋,市领导朱保平、郭君玲、高健、张晓军、崔志琦、王浩斌、秦征、杨有军、琚伟、李瑛等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深刻内涵。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深刻内涵,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聚焦重点任务,提升工作实效。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加速创新生态构建。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要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会议传达了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精神。会议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推动沁阳高质量发展履好职、尽好责。要对照检视,排查整改,结合实际深查细照,认真梳理排查各领域工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推动各级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创造经得起实践和人民检验的真业绩。要强化监督保障,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规范地方党委政策性文件制定工作规定>的通知》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吃透文件精神,严格遵照执行。要合法合规开展各类文件制定工作,提高政治水平,提高文件制定水平,提升把关能力,提升执行能力,常态长效,确保制定出台的各项文件指导思想清、工作措施细、具体要求明,不断提升文件制定质量,有力维护党内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充分认识审计工作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聚焦关键重点,提高审计监督质量,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聚焦”,坚持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跟进到哪里,持续加大审计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要注重审计整改,彰显审计效果,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问题台账,强化跟踪监督,实行对账销号,督促各级各部门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及时改、真整改、改到位。要强化结果运用,加强跟踪监督,持续推动将审计整改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的年度考评内容,进而实现将审计整改情况取得实效。

  会议传达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雄安新区先进经验,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延续城市根脉魂、彰显怀府地域特色,突出沁阳历史文化、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功能区布局、城镇化趋势等特性,锚定“三城一区”定位,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优化空间格局,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促进各类要素高效流动和集聚,加快打造生态宜居、安全韧性、功能完备、特色鲜明、品质高雅、和谐文明的高品质城市。

  会议传达了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报告和葛巧红书记批示精神。会议强调,要提高风险意识,扛牢安全责任,及时排查自建房领域安全隐患,时刻扛牢安全生产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整治,常态化、动态化开展自建房排查,规范城中村自建房管理体系,加强违规建筑的执法力度,坚决杜绝此类事故发生。要立足本职安全,全面完善提升,把开展居民自建房等建筑专项排查整治和其他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排查整治结合起来,在危化、危运车辆、冶金和工矿企业、燃气、消防、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等关键环节,全面加强安全监督。要压实各方责任,加强监督问责,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失职渎职和作风问题、腐败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追责。

  会议听取了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医养结合工作汇报。会议要求,要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养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创新工作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城乡统筹,县乡村三级一体规划,坚持医养结合,资源共享,坚持公办、民办双向发力,政府投资、社会资本双轮驱动,不断拓展多元融资渠道,推动产业投入多元化、发展多样化,推广具有沁阳特色的养老模式。要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提升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在资源配置上要向养老事业倾斜,加强宣传,引导全社会参与,形成浓厚氛围。

  会议还传达了焦作市清廉单元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了三夏生产、防汛、中招高考准备、招商引资等当前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