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

时间:2023-05-24 来源:沁阳市教育体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河南省高考安全工作会议精神,5月23日,我市召开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会议分析研判了我市高考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就今年高考安全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市政府副市长、市高中等学校招生委员会主任李宁宁出席会议,市招委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四个考点责任人参加了会议。

我市召开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

  会上,市教体局、宣传部、公安局、科工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保密局依次就服务好今年高考工作进行了发言;市纪委监委针对加强高考纪律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政府副市长、市高中等学校招生委员会主任李宁宁就做好今年高考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深刻认识高考工作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高考是教育领域具有政治意义和全局意义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教育发展大计,关系到莘莘学子的前途命运,更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做好高考组考工作是教体系统责无旁贷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维护教体系统稳定乃至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是深化高考改革的重要保障,更是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的重要举措。今年是新冠疫情实行“乙类乙管”新形势下的首次高考,面临环境形势、目标任务发生变化,要充分研判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清醒认识到组考压力增大的挑战、防范高科技作弊难度加大的挑战、涉考突发情况不确定性的挑战、思想认识和能力建设不到位的挑战、涉考舆论环境的挑战。“关口前移、预防为先”,扎实做好各方面高考安全工作,切实为今年高考平安有序保驾护航,为广大考生提供最舒心、最安全的考试环境。

  二是狠抓重点环节,精心组织,全力以赴保障高考安全平稳有序。教育部、省教育厅明确今年高考目标是:“三无三稳三确保”,即:考前无试题试卷泄露、考中无大规模有组织的舞弊、考后无评卷录取失误,高考改革平稳、试题试卷平稳、社会舆论平稳,确保考试招生全过程安全平稳、确保突发事件有效应对、确保不出现重大涉稳事件。各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全面加强试卷管理,全面加强作弊综合防治,全面加强考务培训,全面加强宣传服务,全面加强处突能力。切实做到安全管理慎之又慎,每一个环节都不出纰漏;舞弊防范严之又严,持续保持对考试舞弊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舆情监管实之又实,全力营造良好的高考舆论氛围;考试服务细之又细,着力为考生创造温馨的考试环境,确保各项高考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协调联动,凝聚合力,确保安全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开展高考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五个专项行动,进一步织密织细安全防护网,持续整治优化高考社会环境。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继续实行联合办公,形成合力。强化督导检查,组织开展高考安全工作专项督查,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全方位安全检查,加大查处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全力以赴落实好2023年高考安全各项措施,向市委、市政府、全市人民和莘莘学子交上一份满意的、高质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