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3-04-28 来源:沁阳市卫健委

  一、起草背景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市必备条件,具有重大意义。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市”工作推进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沁阳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省爱卫会病媒生物防制考核验收,坚决切断重点传染病通过病媒生物传播的途径,无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依据国家《病媒生物综合管理技术规范 城镇》《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鼠类》《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蚊虫类》《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蝇类》《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蜚蠊》以及全国爱卫会关于《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2021版)》和《焦作市病媒生物防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结合沁阳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起草过程

  市卫健委认真学习国家、省、市文件,在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广泛开展深入调研,起草了《沁阳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截止2023年4月14日,先后征求了市城管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教体局、商务局以及沁园覃怀街道、太行怀庆街道意见,各单位均无意见。

  三、主要内容

  《沁阳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出台背景,第二部分为政策依据,第三部分为主要内容。

  1.第一部分是出台背景。按照河南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求,城市(县)建成区鼠、蟑、蚊、蝇控制密度要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市”工作推进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沁阳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坚决切断重点传染病通过病媒生物传播的途径,无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出台《沁阳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具有重要意义。

  2.第二部分是政策依据。为控制和消除病媒生物的危害,防止疾病传播,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病媒生物综合管理技术规范城镇》《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鼠类》《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蚊虫类》《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蝇类》《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蜚蠊》以及全国爱卫会关于《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2021版)》和《焦作市病媒生物防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结合沁阳实际,制定本办法。

  3.第三部分是主要内容。《沁阳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共由六部分32条组成:第一章是总则,共有七条内容,对制定《办法》的目的、重要性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原则、活动要求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第二章是防制责任,共四条内容,规定了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工作责任,明确了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机构的防制任务;第三章是防制措施,共有七条内容,明确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的总体方针,实施以治理环境控制病媒生物孳生地为主与药械控制为辅的综合防制措施;第四章是监督管理,共七条内容,明确了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应建立健全病媒生物防制规章制度,健全完善档案资料,做到连续、系统、专人监督管理;第五章是奖惩规定,共有五条内容,规定了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对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组织和个人予以表扬奖励,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进行处罚;第六章是附则,共有二条内容,阐明《办法》的解释部门和实施日期。


       文件链接: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沁阳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的通知 沁政办〔20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