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2年版)》政策解读

时间:2023-05-08 来源:沁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河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和《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焦作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起草制定了《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沁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工作。2022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要求构建形成全国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编制并公布国家、省、市、县四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2023年1月1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河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豫政办〔2023〕3号),对该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目的意义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对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提高行政许可透明度和标准化水平,可以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稳定的预期,消除影响投资创业和要素流动的“隐性壁垒”,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清单理清了行政许可事项底数,划定了许可权边界,规范了审批裁量权,有利于扎牢制度“笼子”,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单总结固化了近年来改革成果,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奠定良好基础。对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对于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三、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包括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三个部分,总体要求与国务院、省政府和焦作市政府的要求一致。《沁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包括主管部门、事项名称、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共284项,涉及32家单位,涵盖市(县)、乡2个实施层级。其中,中央层面设定县(市)级及以下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271项,涉及26个市直部门;中央层面设定上级驻沁单位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7项,涉及4个驻沁单位;省级层面设定县(市)级及以下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6项,涉及4个市直部门。

  四、编制原则

  根据国办发〔2022〕2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具体要求和常见问题政策口径》以及我省培训会议的要求,我市在审核编制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过程中,主要把握4个原则:

  (一)应领尽领。对照《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共996项)和《河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共688项),除省直有关部门实施事项314项、中央驻豫单位实施事项7项、因地理区位(自然禀赋)等因素我市无需认领实施事项2项外,其余365项全部予以确认并纳入我市清单。

  (二)全面覆盖。按照上级要求,将驻焦单位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并纳入我市清单范围,确保清单范围与上级保持一致。

  (三)上下衔接。按照“行政许可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编码应当全国统一,下级清单不得变更,主管部门、实施机关原则上要与上级清单一致”的要求,我市在审核时严格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河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市级清单,确保事项同源、统一规范。

  (四)依法依规。认真研究分析存在取消、直接下放、授权、委托实施等特殊情况的行政许可事项,逐项依法依规进行审核,确保具体实施机关和审批层级与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部门规章的明确规定不相冲突。

  五、有关要求

  《通知》明确了各有关单位要依法依规实施行政许可,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进一步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要严肃清查整治变相许可,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

  《通知》明确了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主要是各相关单位要依托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明确监管重点,对列入清单的事项,充分评估实际情况和风险隐患,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对清单内事项要逐项明确监管主体,完善监管规则和标准。对调整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要健全管理机制,严格审查把关,落实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效能,坚决杜绝一放了之、只批不管等问题。

  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是动态调整的,因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废止或者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职能的承接、下放、取消、调整等原因,需要调整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机关应及时调整。


       文件链接: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沁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2年版)》的通知 沁政办〔202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