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时间:2023-05-05 来源:发改委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强化宣传教育,规范行政行为,促进服务效能,努力提高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全委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新思想,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1.强化普法教育,营造法治氛围。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活动,结合实际,开展《沁阳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宣传月》活动;于2022年2月25日,召开关于研究部署《法治沁阳建设规划(2021-2025年)》、《沁阳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会议;于2022年3月24日,召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会议;印发《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沁发改〔2022〕30号)》,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要求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领导干部学法会议,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做出报告;

  2.制定工作方案,有序推进行政指导工作。制定2022年服务型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重点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培育工作,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制作行政指导工作流程和行政指导工作流程图;制定《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服务型执法工作年度方案(沁发改〔2022〕168号)》;制定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制,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

  3.落实自查工作,摸清存在问题。成立法制审核小组,做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情况自查和核查工作,制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自查问题整改清单。

  (二)强化队伍建设,抓好法治培训

  1.扩大执法队伍,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第四季度新增5名执法人员,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今年已完成60学时培训任务;同时对本单位现有执法证人员进行汇总。

  2.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年度审验工作。严把资格审查环节,坚持人员身份确认到位。对调离、离岗等人员,收回其执法证件,严把执法资格准入关。严把培训考试环节,坚持法律知识掌握到位。

  (三)坚持新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贯彻“焦作市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并提议召开市委常委会,对营商环境整改提升工作进行认真安排部署,将营商环境整改提升工作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并明确责任分工。组织召开全市营商环境整改推进会,通报了省评结果,先进指标单位做了典型发言,落后指标单位做了表态发言。召集各指标牵头单位负责人对照省评结果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及时制定《沁阳市2021年营商环境(省评)整改提升方案》。

  2.强化顾问作用,规避风险。积极与第三方机构联系,邀请中科院教授来沁阳,专门就整改提升和改革创新进行了“新时期营商环境建设形势暨沁阳市营商环境优化路径”为主题集中培训专题讲座。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革创新为抓手,扎实做好后几个月的营商环境工作,为明年的省评打好基础。培训结束后,我市对省评整改方案进行再研究、重新修改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

  (四)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力度

  1.开展创建信用体系示范县(市)相关工作;

  2.配合组织部对人大代表信用审查2次(28人),配合统战部对政协委员信用审查2次(31人);

  3.邀请沁阳市市场监管局业务骨干为委相关科室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活动培训,更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人员信息。

  (五)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1.通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委全体工作人员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自查自纠工作;开展后续本单位各部门执法方案的起草,规范执法文书和执法行为;

  2.参加司法局组织的法治政府建设培训会,学习河南省司法厅陈小伟处长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问题;

  3.通过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印发《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委价管科、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任务。抽查工作实现对企业“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的目标,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减少执法扰民,降低检查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净化执法环境;

  4.通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自查自纠工作,使行政执法工作更加优化,切实解决了在行政执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5.落实法制审核小组的工作职责,推进我委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升执法效能,提高我委行政执法的内部监督力,更好履行重大法制审核的职责,保障重大行政执法顺利实施;组织各科室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练兵活动,增强委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积极梳理违法风险点,进一步提高全委干部对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的各项举措,规范权力运行,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反腐倡廉意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

  一年来,我委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对照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按照市场和社会需求,还有不少存在问题。主要体现为,法治建设的创新突破性工作举措不多;单位学法用法的氛围不够浓厚;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平台数据归集力度不够广,信用建设制度落实不够深,企业信用管理程度不够高;全体工作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开展方式较少,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我们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不够,认识度不深刻,下一步将认真总结分析,对落实得好的、效果明显的措施进一步总结归纳,形成固定的制度;对存在不足的地方,认真分析原因,积极整改,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为打造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三、依法履职、挺膺担当,狠抓经济发展重点任务不放松:

  (一)抓调度稳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升。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255.5亿元,同比增长5.1%,居焦作市各县(市、区)第1位,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居焦作第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居焦作第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5%,居六县第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47亿元,居焦作6县市第1位,同比增长-1.7%,居焦作6县市第5位。综合指标位居焦作第一位。

  (二)抓项目扩投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截至到10月底,我市5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21亿元,完成比例135.1%,超时序进度51.77个百分点;16个焦作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1.77亿元,完成比例125.3%,超时序进度41.97个百分点。307个沁阳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69.25亿元,已开工项目179个,其中已完工项目71个。三个一批项目转化率持续提升,前六期“三个一批”共19个项目,总投资147.79亿元。全市全口径灾后重建项目96个,总投资34.76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0.24亿元。开工项目96个,开工率为100%;已竣工项目64个,竣工率为66.66%;当年已完成投资17.53亿元,占当年计划投资的86.39%。

  (三)抓纾困促发展,惠企政策落实有力。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焦作市一揽子惠企纾困政策,研究制定了《沁阳市关于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经济大盘的若干措施》。加快推动政策直达快享、落地见效,强化惠企政策宣讲,主动开展上门服务,提高政策覆盖率,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细、企业应享尽享。聚焦工业生产、商贸流通、文化旅游、交通运输、重点项目5大领域,将我市358家企业(项目)纳入省市县“白名单”企业(项目)库,实施精准管理。

  (四)抓改革优服务,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印发《沁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文件,邀请中科院黄金川教授莅沁开展专题培训,针对去年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全面解析,逐项制定高标准的整改提升方案,明确具体目标、任务、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办法》,将营商环境工作列入全年目标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与年终奖、文明奖和干部考核相挂钩,切实做到以评促优,以评促改。

  (五)抓节能保减排,绿色发展步伐加快。

  在项目筛选上坚持能耗“双控”关口前移,优先保障增加值能耗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项目用能,有序审批增加值能耗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项目。全市16家重点用能单位已全部安装能耗在线监测系统,1-9月份沁阳市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上升0.25%。1-10月份,沁阳市非电行业耗煤企业晋控天庆、金隅水泥煤炭消费量分别为97.60万吨、5.87万吨,共103.47万吨。

  (六)抓实事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

  高质量完成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筛选征集工作,共征集到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总投资约9.7亿元。扎实开展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收费定价工作,科学调整壁挂炉采暖期用气政策,持续落实市场价格监测机制。牵头组织商务局、财政局等部门,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分两次在市区投放7.2吨储备冷鲜猪肉,有效保障了我市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牵头财政、民政等部门为困难群体发放8-10月份物价临时补贴54139人次,共发放金额138.27万元,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七)抓安全守底线,粮食能源安全保障有力。

  有序推进787吨地方储备粮轮换和地方储备粮1913吨增储工作,确保地方粮食储备安全。全面完成15万条编织袋、50块篷布、30吨面粉、2000公斤食用油的防汛物资储备任务。持续抓好电力安全运行,深入开展电力线路保护区内非法种植高杆植物、违规兴建彩钢瓦房等专项整治活动,协调整改电力设施安全隐患20余处。组织开展电力系统2022年防汛应急综合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实战能力。深入推进虚拟货币“挖矿”整治工作,先后核查49个IP活跃地址,签订抵制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承诺书200余份。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市发展改革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谋全局、抓大事、破难题、重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强化担当,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明年的工作开展做了铺垫,现2023年的工作谋划如下:

  (一)强化依法行政工作力度

  进一步强化各种规章制度、单位管理制度,突出依法管理、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权力运行的网上公开化、便民化、透明化、可监督化。进一步加大法律规章制度的学习力度,尤其是在行政执法及保护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进一步提升法治化工作意识,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工作效率,实现群众、企业满意率的最大化。

  (二)强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

  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文件精神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以市场主体期待和诉求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三)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力度

  进一步联动做好信用数据管理,强化重点领域诚信管理制度建设,细化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发挥政府率先垂范引领诚信风潮。出台联合奖惩制度,让守信者便利失信者难行。抓好企业诚信教育引导工作。进一步探索信用信息应用,促进信用产品的社会化和市场化,以信用体系建设助推沁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依法全面履职,助力营商氛围

  一是持续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批”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二是积极配合全市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做好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分指标改革创新事项督导工作,按照台帐指导和督促各指标做好全面落实,提升政务效能和企业满意度;三是持续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存在差距,研究制定具体对策,持续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均衡合理增长;四是持续抓好绿色低碳能源工作;五是持续做好抓实事惠民生工作;六是持续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七是进一步健全执法机制,全面提高防范储粮事故能力,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扎实做好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电力设施和国家电投等能源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确保能源安全。

  

沁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