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5-04 来源:发改委

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022年,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有关“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制订、落实《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截止2022年12月31日,全市24家“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除金融投资服务中心因没有执法人员未开展工作外,其余23家单位均通过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开展了抽查检查。全市共完成抽查检查任务179项,较去年增加23%,其中:本部门抽查检查任务完成144项,较去年增加17%,23家单位全部开展;部门联合抽查检查任务完成35项,较去年增加59%,部门联合抽查检查任务未完成的单位有:民政局。

二、存在问题

尽管全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在数量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增加,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部分成员单位大局意识不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重视不够,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任务。个别单位过分强调本部门、本行业特点,未能按照国务院、省政府要求统一使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严重制约了全市双随机监管覆盖率的提升,影响了全市“双随机、一公开”覆盖率在全省的排名,以及我市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的位次。

二是计划执行晚、进度慢。部门成员单位年初制定过计划后,未和本部门执法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时间及早执行,年底遇上疫情,导致工作被动,计划未完成、抽查检查质量大打折扣。

三是抽查工作不严谨,执法监管水平有待提高。个别单位检查对象库建设不完整,抽查检查对象比例随意性大,检查对象覆盖面过低,检查不认真,发现问题的能力弱,加大了监管执法风险。

四是检查结果录入不及时,抽查结果公示率低。个别单位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后,未在20个工作日将抽查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用公示系统,致使抽查结果公示率低。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继续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思想认识,狠抓计划落实,及早开展抽查检查,确保本部门抽查检查年底前实现“三个100%”,即:行政检查事项100%全覆盖,计划完成率100%,任务完成率100%。

(二)凝聚工作合力,全力推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成员单位要从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入手,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加强协调,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形成监管合力,实现部门全覆盖和部门联合抽查事项全覆盖“两个全覆盖”。

(三)严格责任追究,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到位。市“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依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考核标准》对各成员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特别是“三个100%”、“两个全覆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将采取适时约谈、报请市政府追责等方式,启动问责机制。

 

附件:2022年各成员单位双随机完成情况统计表

           沁阳市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各成员单位抽查事项清单.zip

        

 

 

                             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