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沁阳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3-03-29 来源:发改委

一、起草背景和目的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市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方面存在的问题日益突出。为贯彻新发展理念,降低城镇经济社会运行基础成本,提高水电气暖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治疗和效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二、文件制定依据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1〕66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方案。2022年4月下旬收到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焦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焦作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焦政办〔2022〕10号),我委随即对通知进行了认真学习领会,并积极与我市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对接。制定了《沁阳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报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

三、主要内容说明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目标要求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合理分担接入工程费用规范工程建设安装和运维收费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严格规范收费行为、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进政策组织落实方面内容

(一)目标要求到2025年基本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水电气暖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二)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主要包括巩固前期专项治理成果、清理特许经营授权收费、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等三项内容。

(三)合理分担接入工程费用主要包括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合理分担机制、完善政府分担费用筹资渠道等三项内容。

规范工程建设安装和运维收费主要包括明晰用户承担费用情形、合理纳入企业经营成本、推进建设安装环节市场化等三项内容。

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主要包括规范政府定价行为合理制定并动态调整价格等两项内容

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主要包括规范经营者收费行为、建立收费公示机制等两项内容

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主要包括加强统筹规划和前期开发管理、健全制度规范和标准体系、深化行业“放管服效”改革、提升企业服务效能等四项内容

    (推进政策组织落实主要包括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风险防范、广泛宣传引导等三项内容

           

       文件链接:沁阳市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