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救助提升医疗保障能力

时间:2023-03-20 来源:沁阳市医疗保障局

  沁阳市医保局以医疗救助工作为抓手,积极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间衔接互补和梯次减负作用,减轻了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有效防范化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一是强化宣传提升政策知晓率。结合“百县千乡万村”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联合定点医疗机构、民政、乡村振兴等单位持续开展线下宣传活动;多种形式开展医疗救助政策宣传。利用电视台、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积极开展线上宣传,在全市营造了立体式、全方位的浓厚宣传氛围。

  二是强化资助确保应参尽参。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医疗救助政策,积极协调民政、残联、乡村振兴、乡镇(街道)等单位,开展地毯式摸排,澄清底数,及时申请财政补贴,精准实施分层分类资助,确保应参尽参,不漏一人。

  三是强化协作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对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家庭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监测对象和一般监测对象实行与乡村振兴局和民政局数据有效衔接,每月进行数据共享,做到应保尽保。

  四是强化经办提供“一站式”服务。采取一次性告知、一单式办理等措施,在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持续提升经办能力。

  今年以来,沁阳市累计资助参保12453人,4358550元资助参保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医疗救助2300余人次,支付救助资金1719433.3元,极大减轻了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