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覃怀街道 “五星”支部创建:措施有力,落实有效

时间:2023-03-20 来源:沁园街道

  为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沁园覃怀街道以过硬举措全面提升村级治理能力,推进各项工作凝聚合力、落地见效。

  一、以“干部培训”为依托,建设支部过硬村。

  组织机关干部和村(社区)“两委”成员深入学习“五星”支部创建应知应会内容,定期开展“强素质、提能力”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夯实支部过硬基础。举办党组织书记季论坛活动,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利用每周例会时间安排3-4名党组织书记演讲,梳理村庄规划、分享先进经验。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党员联户+全科网格”组织体系,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支部—网格工作人员—联户党员”的组织架构,保证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二、以“特色产业”为载体,建设产业兴旺村。

  对照“产业兴旺星”的标准,指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袁屯村去年以建筑业及相关服务业为特色产业,建立“双绑”机制,拉高了本村及周边村的就业率和村民的幸福指数;今年利用党建综合体负一层房间引进电商团队40余人入驻办公,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廖屯村种植草莓、山药300余亩,积极与销售公司建立“双绑”,拓宽销售渠道,提高集体经济收入。

  三、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建设生态宜居村。

  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党员家庭分包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作用,围绕“净”“美”“亮”的要求,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引导群众改院、改水、改厨、改线、改厕,清理院内外卫生死角,种植花草林果蔬菜,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严格落实定期大扫除、“三包责任制”等卫生管理制度,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落实到村规民约当中,街道每周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观摩评比,奖优罚劣。

  四、以“三零创建”为举措,建设平安法治村。

  压实“平安法治村”创建主体责任,盯紧“零上访”、盯牢“零事故”、盯死“零案件”创建工作目标,找准关键环节、重点领域,聚焦纠纷排查、安全生产、和谐稳定等,坚持抓早抓小,对重大矛盾纠纷、重大安全隐患、突出治安问题全面摸排梳理,分类分级建立台账,全面标识和管控,开展信访问题“控新治旧”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四包一”机制,确保实现信访量、安全生产事故、刑事案件“三个完全清零”,为沁园覃怀街道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五、以“便民利民”为保障,建设文明幸福村。

  严格落实值班考勤考核机制,街道成立督导组,每周随机入村检查“两委”干部值班在岗情况和村室卫生情况,增强组织纪律性。指导村(社区)管好用好党建综合体,制定便民服务办事清单和流程图,为群众提供医疗和养老保险费收缴、低保特困申请等各类帮办代办服务,实现群众有事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同时利用村内文明实践站,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敬老爱幼、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等宣传文明实践活动,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为文明幸福村创建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