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园覃怀街道:提升“三度”,让文明创建再登新台阶

时间:2023-03-15 来源:沁园街道

  今年以来,沁阳市沁园覃怀街道瞄准文明城市创建新目标,压实新任务,将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责任清单”,用居民的“点赞量”检验文明创建的“含金量”,绽放文明风采。

  一、上下同心,共绘文明蓝图有力度

  沁园覃怀街道对照创建测评标准和要求,以问题为靶向,扎实开展氛围营造和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推进创建机制完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创建工作最大共识和最强合力。印发《沁园覃怀街道创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方案》《焦作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文件,街道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班子成员下沉各村(社区),对标对表,查薄弱、抓整改、促完善。每周召开一次创建工作交流会,各村、社区书记汇报各自区域创建实效,街道文化办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反馈工作信息,对各村、社区做到每周一巡查、每月一清单、月初有布置、月末有检查,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巩固创建成果。

  二、精细治理,提升城市颜值有广度

  网格联动抓创建,干群合力促提升。以“网格化”治理为载体,实行党建、创文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推动基层治理力量向网格、楼栋、单元延伸,以此准确掌握辖区内居民需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情况。同时,网格员按照创文点位标准负责网格内的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范围的创文常态达标工作,并负责网格内居民的文明创建入户问卷走访工作,让创文工作无死角。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文明宣传,通过在各类场所张贴公益海报,倡导文明新风尚。

  三、内外兼修,暖心服务群众有温度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长期工程,也是一场久久为功的“幸福接力”。沁园覃怀街道作为创建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之一,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满足群众需求的同时,全力打造“服务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同时加快完善群众文体设施,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立文化合作社、农家书屋、文体广场等配套设施建设管理。目前,全街道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44个,有志愿服务队46支,建立文化合作社21个,合作社成员500余人。利用“我们的节日”、全民阅读、“学雷锋 树新风”、“年味”等主题广泛开展文娱活动,倡导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浸润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