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平乡:巩固北山成果 扮靓常平山水

时间:2023-03-13 来源:沁阳融媒

  为巩固好北山治理成果,常平乡严格按照焦作和我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要求开展工作。2022年以来,全乡共立案查处3起破坏北山生态案件,处罚金2.6万元,有效震慑了非法采矿和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强力维护北山生态环境,荣获2022年度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

  高度重视,强化执法。始终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放在第一位置。常态化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北山生态保护工作。机构改革后整合乡行政综合执法大队、自然资源规划所,建立联合执法体系,以明察和暗访相结合,专业和社会互补等方式开展巡查,确保辖区北山治理“早发现、能执法、严处理”。

  营造氛围,凝聚共识。多渠道、多平台积极宣传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知识科普。通过在各村悬挂横幅、书写标语、出动宣传车等形式,不断提高群众关于北山生态保护的法治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形成生态保护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精准治理,确保成效。以打造“常平花海、十里画廊”为目标,在沁丹公路、S104省道沿线种植海棠、桂花等观赏花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恢复工程2处,完成覆土8000余方,种植侧柏16500余棵。在窑头村废弃矿坑实施“百亩连翘种植”项目,初步完成野生连翘驯化种植100亩。

  下一步,常平乡继续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牢守好扮靓常平山水,确保“山更青 水更绿 林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