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沁阳市十件民生实事出炉

时间:2023-02-10 来源:

    沁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二〇二三年二月九日票决产生了2023年沁阳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具体如下:

    1.持续改善我市交通条件

    2.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3.加快城市防汛基础设施建设
    4.开展农村背街小巷整治行动
    5.市区人行道和绿化完善更新工程
    6.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
    7.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
    8.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9.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10.开展农村饮用水水质和农畜产品定性检测服务


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介绍:

持续改善我市交通条件

加快推进省道308武陟至沁阳伏背段改建工程(沁阳城区至葛村段),确保年底前建成通车,切实改善我市的交通条件。

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

编制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谋划市级康养医养服务中心,加快推进西向镇、王曲乡等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面提标提质,在范村等村(社区)建设农村幸福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示范点,持续推进适老化改造工程。


加快城市防汛基础设施建设

强力推进沁园路雨污分流及道路改造工程,提高我市防洪能力和城市安全,为群众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和便利的出行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开展农村背街小巷整治行动

实施农村背街小巷整治三年行动,年度完成13个乡镇(街道)89个行政村的背街小巷道路硬化工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市区人行道和绿化完善更新工程

对市区主次干道破损严重的人行道进行更新,对市区各类绿化进行完善提升。(1)完成怀府西路、适居路、覃怀西路、沁园路等道路人行道的更新改造。(2)完成对城区主次干道绿化带及绿化工程缺株死株、黄土裸露现象,进行补植补栽,完善提升;完成对音乐广场、沁园湖公园等两个公园的提升改造;在城区内新建两处游园;指导城区各街道办事处利用边角空地建设口袋公园和微景观。


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

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所,新增公办学位630个。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

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375万人次,完成评价取证0.8万人次。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1)开展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全年共培训16个以上家庭医生团队。(2)加强行政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补助,加大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力度,2023年年底前实现所有行政村卫生室经费补助全覆盖,着力保证村卫生室正常运转;(3)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设备投入,为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无创呼吸机或高流量吸氧仪2台,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指夹式脉搏血氧仪1500台。


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1)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完成上级下达的筛查任务数;(2)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免费进行产前诊断,2023年年底前实现全省孕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达到65%,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95%,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5%。


开展农村饮用水水质和农畜产品定性检测服务

    (1)2023年完成200口水井400批次检测任务。(2)开展蔬菜、水果、食用菌等初级农产品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量定性检测,对生猪尿样进行磺胺类抗生素残留和瘦肉精定性检测,对鲜奶进行喹诺酮类抗生素残留和三聚氰胺定性检测,全年检测量不少于800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