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王家鹏到会指导并讲话

时间:2023-03-06 来源:沁阳融媒

  3月4日下午,按照省委、焦作市委、沁阳市委部署要求,市政府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紧扣“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主题,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沁阳市委书记王家鹏到会指导并讲话,秦征、琚伟、吴立强、李宁宁、王松胜、王国强、陈二联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前,市政府党组成员围绕会议主题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对照查摆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琚伟代表市政府党组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市政府党组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党组成员之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大家紧扣主题、直面问题,自我批评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坦诚真挚。

  王家鹏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在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影响下,市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顶住了重重困难压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就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推动政府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王家鹏强调,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员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原则,始终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加强党全面的领导,自觉将政府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要形成自觉,上下一致,步调统一,真正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要把对党负责和履职尽责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在拼搏竞进中实现有为有位。要立足本职担当尽责,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和今后各项重点工作统筹起来,对照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考核指标,拉高标杆,提高工作标准,克难攻坚,拼搏竞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四要守牢为民宗旨,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实现自我价值。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全面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教育、住房、就业、社保、医疗卫生等民生保障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加强自身建设,在丰富实践中提升能力淬炼成长。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的敏锐性。要提升专业素养,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要提高高质量发展能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提升解决问题能力,深入调查研究,千方百计为民解忧,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成长。要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提升防风险守底线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守牢底线意识。要提升团结协作互相成事能力,坚持目标事业为引领,上下协调,形成合力,同心相向,协同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提升廉洁从政防腐拒变能力,坚决守牢底线。

  琚伟就做好市政府下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不足,狠抓整改落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走过场。三要加强党性修养,恪守清正廉洁。切实把严实作风、清廉形象树立起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2年召开的有关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