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沁阳市推广使用国家第六阶段 B级标准车用乙醇汽油工作方案的通知 沁政办〔2022〕46号

时间:2023-01-05 来源:政府办

市直单位:

沁阳市推广使用国家第六阶段B级标准车用乙醇汽油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1230

 

 

 

沁阳市推广使用国家第六阶段B级

标准车用乙醇汽油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焦作市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我市成品油质量升级,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311日起,全市全面供应国家第六阶段B级标准(以下简称国VIB)车用乙醇汽油,同时停止销售低于国VIB的车用乙醇汽油。

二、职责分工

(一)市政府负责辖区内油品质量升级的组织协调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制定实施措施,有力有序组织企业进行油品置换。

(二)市发改委负责组织推动全市国VIB车用乙醇汽油升级置换、保障供应等工作,积极落实国家、省有关国VIB车用乙醇汽油价格政策。

(三)市公安局负责依法查处油品升级置换、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扰乱社会治安秩序行为,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群体性事件的现场处置工作,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焦作市生态环境局沁阳分局负责加强对机动车辆污染排放的监测监控,配合有关部门对违规生产达不到标准的车用乙醇汽油行为进行查处。

(五)市交通局负责协调公路运输,确保油品及时供应。

(六)市商务局负责按照职责推动油品升级置换工作,与相关部门共同监督成品油批发、零售企业油品置换行为,监督各加油站按期、按质量标准升级油品,确保置换工作无遗漏;负责加油站、油库建设运营的规范与整顿工作,在升级置换期间,加强成品油经营企业市场准入管理和资格年审,依法查处有违规违法行为的加油站。

(七)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协调解决油品升级置换工作中涉及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

(八)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依法查处生产及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违法行为,重点查处质量不合格、与标号标识不符、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油品,严厉打击掺杂售假、以次充好、假冒商标标识等行为;依法查处成品油经营企业计量违法行为监督检查成品油经营企业价格政策执行情况,依法查处违反成品油价格政策行为。

(九)市税务局负责按照现行规定加强对油品市场产销环节的税收征管,严厉打击并依法查处偷逃税款及骗取退税等违法行为。

(十)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焦作沁阳石油分公司其他成品油经营企业负责制定本系统、本企业油品质量升级工作方案,保障加油站油品供应。

三、工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是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市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联动,按照职责分工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202311日前完成全市国VIB车用乙醇汽油升级置换工作。

(二)认真组织实施。各市直单位要督促企业及时进行油品置换,适时开展监督检查。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动油品质量升级工作落地落实。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焦作沁阳石油分公司要做好成品油和燃料乙醇应急储备工作,确保全市油品稳定供应。

(三)加强宣传引导。成品油质量升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市直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油品质量升级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油品质量升级的良好氛围。

(四)确保取得实效各市直单位要成立督查组,通过开展联合督查和部门专项检查等方式,常态化检查国VIB标准油品升级置换工作开展情况,对违规未进行替换、替换不彻底的加油站点,坚决制止或关停。要设立举报受理电话,主动受理广大群众对成品油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对举报问题,要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在媒体公开曝光,督促企业自觉整改并接受社会监督对重大问题,要立即核实,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焦作沁阳石油分公司向市发改委报送油品质量升级工作方案,1231日前上报所属油库加油站油品置换进展和供需情况。市直相关单位及时总结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并形成书面报告,于202313日前报市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