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沁阳市委 沁阳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2-28 来源:司法局

  2022年,在焦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沁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焦作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全领域、全过程,持续推进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

  1.强化工作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动担当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等方式,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积极谋划、系统安排,落实各项任务。

  2.强化机制建设。持续深化府院联动常态化机制建设,印发《沁阳市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解决沁阳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问题的工作办法》,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全面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机制建立以来,市政府相关部门与法检两院充分发挥联动作用,加强和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022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共出庭应诉61人(次);在国有财产和国土领域线索发现上,与市审计局会签文件,建立公益诉讼配合协作机制,联合市林长办出台《沁阳市“林长+检察长”制工作方案》,在河道行洪、非法采砂案件线索的办理中,“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刘某杰等人聚众斗殴案被省检察院评为未成年附条件不起诉“十优”案件。

  3.强化能力提升。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2022年每季度均开展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和能力。2022年全市共举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专题培训班和专题讲座93场次,参训人员达1818人次。将依法行政培训纳入我市公务员年度培训计划,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4.强化法治宣传。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学习136场次,全市168名法治副校长为在校青少年上法治课共670余场,抓好青少年普法这一关键人群。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12场次,培训人数6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加强法治阵地建设,修建沁阳市法治文化公园,打造沁阳市法治宣传主题广场,进一步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创新普法载体,线上线下精准普法,线上与融媒体中心结合,拍摄疫情防控普法微视频等30余条,线下结合重要节点和时间段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进校园、防范电信诈骗、防范养老诈骗、农村相关法律法规普法活动共计7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

  (二)坚持程序规范,依法决策水平稳步提高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法定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查或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2022年共有4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2.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2022年,共审查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备案7件,提出意见建议1条。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1次,决定保留90件、修订1件、废止6件、宣布失效26件。

  3.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2022年,共聘请市政府法律顾问3人,市政府法律顾问共参与市政府涉诉案件45件。

  (三)坚持改革创新,政府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1.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实时调整沁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48个增加至49个,专项工作小组由21个增加至26个。依法依规开展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归集量达1200万余条。分级分类监管覆盖16个领域,并出台了11份“信易+”制度文件。做好城市信用监测工作,2022年10月份,我市城市信用综合指数在全国383个县级市排名128名,焦作市第1名。

  2.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工作全覆盖,全市526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了“证照分离”。实施企业开办“9+N+X”服务模式,提供“水电气报装”服务。为企业提供金融贷款、招工引才、技术服务、贸易合作、代扣代缴等企业开办延伸服务。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市建立本部门抽查计划146项,完成144项,跨部门抽查计划28项,完成35项。开展涉企信息归集工作,共归集47854条涉企信息,涉及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奖励、行政征收等方面。

  3.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市政府各部门对本单位权责清单适时调整,确保权责清单与最新法律法规规章及简政放权政策保持一致,确保权责清单真实、合法、有效。

  4.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六部门局队合一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乡镇综合执法工作流程,举办全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2次,逐步实现执法重心下移。

  5.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环境执法,发挥监管效能。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执法、夏季臭氧攻坚、2022年秋冬季联防联控等执法检查,共立案50件,其中,非法处置危废案件(移送公安)1件、查封扣押2件;实施行政处罚47件,处罚金额81.9万元,典型案例被焦作采纳13件,被省级以上采纳21件,全年立案数量目前排名焦作各县区第一。

  6.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加快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修编完成了《沁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全市35个重点专项应急预案均已制定应急方案及流程图。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管理,2022年以来,我市共建立了县、乡、村、企和民间五级应急救援队伍366支5000余人,共开展安全生产、防汛、防火等各类演练461场,参与队伍102支,参与人数11053人次。

  (四)坚持强化监督,行政执法效能持续加强

  1.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2022年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被评为第三批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2.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日常管理。2022年我市共办理行政执法证件180个,注销26个,办理行政执法监督证件3个,注销2个。组织全市821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年度审验工作,758人审验通过。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举办全市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

  3.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通过当场评查和现场反馈等方式,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选出市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城市管理局等3本优秀案卷向焦作报送,农业农村局选送的案件被评为焦作市优秀行政执法案卷。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广电和旅游、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13家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查出执法信息公开不到位、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不到位等问题44个,均已整改到位。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共备案审查重大行政处罚20件,下发处理通知书9份,审查出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五)坚持公开透明,行政权力运行严格规范

  1.自觉接受监督。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政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55件人大代表建议、176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按时办理结束。

  2.加强政务公开。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积极开展政务新媒体核查工作,注销关停3个不能及时更新、运维能力差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2022年共受审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4件,均在法定时间内完成答复,办结率100%,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3.加强审计监督。重点对财政运行情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医疗保障资金使用、抗疫、救灾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审计监督,共实施审计项目26个,促进增收节支33105万元。

  4.加强财政监督。2022年,完成会计信息质量、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资金、政府采购项目执行情况等财政监督检查,涉及26个单位、6家公建民营敬老院,发出整改通知10份,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流程,有效防范了资金使用风险。

  (六)坚持突出重点,矛盾纠纷化解依法有效

  1.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2022年,我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74件,法律帮助400件,解答群众法律援助咨询1450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91.2余万元。扎实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共选配43名律师担任339个行政村村(居)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2022年以来,全市法律顾问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16余次,参与解决矛盾纠纷106起,为村委提供法律意见建议15条。

  2.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网格管理员、一村一警、一村一法律顾问等作用,发挥联合调解室和专业调委会作用,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乡),矛盾不上交。全年共排查矛盾纠纷2789件,调解成功2730件,调解成功率97.8%。

  3.持续推动行政复议和应诉。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和应诉机制,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应诉案件。2022年,市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12件,立案受理95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以市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45件,人民法院审结43件,市政府胜诉率97.7%,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和政府工作的权威性、公信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还需优化。

  三、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3年,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动员全市政府系统增强依法治理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持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大对政府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坚持“逢文必审”。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及时纠正不当或违法的规范性文件,做到“有错必纠”。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以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等方式,强化对行政执法领域的监督,纠正执法违法、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决惩处不依法履行执法职责的行为。

  (四)进一步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举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成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指导组,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进行培训指导,并通过“微宣讲、走基层”活动,解决执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构建和谐执法关系,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




  中共沁阳市委    

  沁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