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仙庙景区

时间:2023-02-28 来源:市文广旅局

  二仙庙位于沁阳市西北20公里紫陵村北,总面积35平方公里。共有静应庙、窄涧谷太平寺摩崖、沐涧寺、仙神谷等四大景区46个景点组成。这里山水泉池、窟壁洞穴、道观庙宇都笼罩着一层浓厚的神秘色彩,孕育着古怪离奇远古文化,使游人步入这方土地便会蓦然生色,风月无边,回味无穷。

  二仙庙是道教上清派创始人魏华存(二仙奶奶)修道之处,魏华存(公元252——334年),西晋女道士,任城樊(今山东济宁市微山)人。持斋修道多年,曾为天师道祭酒。她广收道教神书秘籍,所著《黄庭经》等书,为道教重要经典。道教界奉其为“紫虚元君”,号“南岳夫人”,后世奉为“上清派开派祖师”,历代文人墨客多有诗文赞颂。

  魏华存早年修道于今河南省沁阳市的阳洛山。在这一带居住、活动至少达四十二年之久。其主要道果就在这里取得。晚年才移居江南,在南岳衡山飞升。故说:魏华存得道于中原,光大于江南。多少年来,人们一代一代传诵着二仙奶奶的神话故事,说她神通广大,法力无边。她也乐于助人,有求必应。故在怀川敬奉二仙奶奶的庙宇随处可见,不少家里还有二仙奶奶的神楼和塑像,建庙最早、规模最大为阳洛山东麓的“静应庙”(俗称二仙庙),每逢三月三庙会,怀川人“从朔至望,密密如蚁,层层如织,昼跻于途,夜休盈院。”都要到这里进行祭祀朝拜、上供还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