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羊肠坂

时间:2023-02-28 来源:市文广旅局

uploads/0315/161577233991044170.JPG

  古羊肠坂位于沁阳市区北25公里的常平乡常平村北碗子城山。其地处豫晋两省交界,坂道北接山西晋城大口村,羊肠坂道从碗子城山上穿越,南连河南沁阳的常平村,东、西两面为悬崖深谷,是“太行八陉”中的“太行陉”上的重要关口。1986年11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羊肠坂,古为京洛孔道,豫晋交通的咽喉。《李义山文集》云:“河内名邦、覃怀巨郡、南蕃凤阙、北控羊肠”,这里谈的羊肠,即羊肠坂,坂即坂道,因其在山间崎岖缠绕,形似羊肠而得名。其坂道在周代已有,春秋时为赵国南下中原的重要通道,孔子北说赵国曾过此地。战国时,秦将白起率军克羊肠攻赵,取得了长平之战的胜利。魏武帝曹操北征高干,在此写下了著名诗篇《苦寒行》。以后历代均在此筑城设卡,派重兵防守。在历代王朝更替的战争中,军事家们都将此地作为重要的军事关口和要塞,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抗战期间,这里是国民党四十军常平阻击战的重要战场。现仍保留有众多的城堡、关卡遗迹。1956年,修筑公路使常平村北二公里多的坂道被拆除,故坂道被新的石子路面代替。现存遗迹中有古坂道、关卡、碗子城、孟良寨、摩崖刻石护题记造像。

  古羊肠坂是古代“太行八陉”之一“太行陉”上的重要关口,古称“京洛孔道”,是屏障豫晋两地的战略要冲,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在古代战争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对我们研究古代历史及战争史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