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应庙

时间:2023-02-28 来源:市文广旅局

uploads/0315/161577203965448945.JPG

  静应庙位于沁阳市西万镇邘邰村西南隅,东、西、北三面为民居,南面为街道。2000年9月2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静应庙不知创建于何时,但从紫虚元君殿明间脊檩下发现的墨书题记“至元一十四年1277年……修复”,可知静应庙创建年代至少在元代之前,其后,明、清两代又增修。1995年、1997年、1998年和2002年,河南省文物局先后4次拨款,对祭亭、紫虚元君殿、梳妆楼、玉帝殿等建筑进行了修缮。静应庙坐北面南,占地4800平方米,原有照壁、戏楼、山门、拜厅已废,现存建筑有祭亭、紫虚元君殿、梳妆楼、西来佛殿、玉帝殿及城隍殿、瘟神殿、龙王殿、马王殿、东西道院等建筑17座,为河南省保存规模较大的古代建筑群。

  静应庙布局完整,建筑延续时间较长,且庙中供奉儒释道神主繁杂,为研究寺庙建筑布局以及儒释道三教合流文化提供了重要物证。紫虚元君大殿及祭亭檩枋下的元代墨书纪年,为同期建筑断代提供了确切实物依据,对我国古代建筑史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该建筑群中的玉帝殿俗称铁瓦殿,其覆顶筒瓦、板瓦、滴水均为生铁铸造,用铁达10余吨,用材独特,在古代建筑用材中较为罕见,且每件铁瓦上都铸有布施人姓名,涉及豫晋两省的路、府、州、县,为研究该寺庙在当时的规模、影响,都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