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王庙

时间:2023-02-28 来源:市文广旅局

uploads/0315/161577196381731705.JPG

  龙王庙位于沁阳市北西万镇沙滩园村东部。沙滩园村地处丹河与龙门石河间。龙王庙西依村舍,东临竹林,清流环绕、曲径通幽、环境优美。2006年6月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庙中碑记载,沙滩园村地处丹河与龙门石河间,因历代两河水患无穷,清初,创建龙王庙镇之。雍正九年续建关帝,孙真两殿。乾隆四十年建山门戏楼及两耳房。嘉庆八年重修龙王庙大殿。至道光23年续建过庭及两耳房,后院两厢、钟、鼓楼等,龙王庙初其规模。民国年间衰败。龙王庙坐北朝南,两进院落,平面呈长方形。宽20米,通进深60.4米。前院由戏楼山门、钟、鼓楼、关帝殿、孙真殿、过庭组成。后院由龙王殿、东、西厢组成。现钟、鼓楼、东、西厢及过庭西耳房已不存。2014年、2015年河南省文物局分两次拨专款对龙王庙的戏楼、关帝殿、孙真殿及龙王殿进行了保护维修,现存建筑均保存完好。

  龙王庙轴线建筑两侧均辅以耳房,关帝、孙真二殿横向排列,是其它地区少有的建筑创意;戏楼山门合二为一,构思巧妙,风格别具;小八角石柱及枋上荷叶墩的广泛应用,两山前后均作砖雕砌出舌头等都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其石雕、木刻雕造手法细腻,柱础、斗拱、荷叶墩等构件造型优美,技艺精湛,堪称豫西北清代建筑的典型代表,为研究清代建筑发展及其演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具有较高的科学和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