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圣庙

时间:2023-02-28 来源:市文广旅局

uploads/0315/161577189153741384.JPG

  尧圣庙,位于河南省沁阳市西北16公里西向镇捏掌村西南隅,捏掌村地处山前坡地,北依太行,南眺沁河,村北部有裴李岗――龙山文化遗址,历史悠久。2006年6月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尧圣庙创建年代不详,宋绍圣二年重修,宋重修碑记记载:“昔帝因巡狩,帅师至此,因息思浆,求无获济,忽睹斯境,犹掌润泽,帝乃圣意阴符,龙指按捏,寻感醴泉应手,泉涌无涯,滔滔而莫测浅深,混混而不舍昼夜………浩流十五余里,济民百万余家,故因而村名捏掌,乡号利仁,莫不圣德之殊,仁道之大哉。寻有贤明好事者,选方择地,建庙兴祠,放勋而御驾飞龙,帝尧当殿,重华而台阶辅相,虞舜奉承。”宋绍圣之后,历代均有修复。金大定五年(1165年)在庙前修建泉池,用砖围砌。明清两代多次复修,至民国年间逐渐衰败。2006年,河南省文物局拨专款对该庙进行了全面维修并复建了山神、土地殿以及三义殿。该庙坐北面南,占地面积2458.16平方米(含尧池泉)。前后分为三段,原有戏楼、尧池泉、山门、拜殿,拜殿两侧西为蔡伦殿,东为三义殿,通过拜殿,两侧有山神、土地及牛、马王殿,北边正中为尧圣殿。戏楼位于庙外最南端,北接尧池泉,南侧为尧河水源口。现戏楼、蔡伦殿等建筑倾废不存。

  尧圣庙是当地百姓为纪念“尧帝放勋,寻获甘泉”史迹传说而兴建的,为河南唯一,全国第二。尧圣庙创建时代无考,宋、金、元、明、清历代重修。对研究豫西北地区古建筑艺术特征、建筑风格、工艺水平都有着重要的文物价值,而且是南太行旅游线上重要的名胜古迹之一,加强对尧圣庙的保护,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