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山古建群

时间:2023-02-28 来源:市文广旅局

uploads/0315/1615771539119949508.JPG

  神农山古建群位于沁阳市西北18.5公里紫陵镇紫陵村北神农山,是神农山景区的重要的人文景观和组成部分。2006年6月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神农山古建群由神农坛、二仙庙、云阳寺及塔林、临川寺、伏羲殿及紫虚观几部分组成。

  神农坛:创建莫考,唐代,重修虚皇殿,八卦池,元代增建祖师殿,玉帝殿,明代重修,郑藩周藩王府捐资增建一天门、中天门、南天门、开凿王母洞,重修太极宝殿,清代增建三清殿等。2001年重修神农坛。其建筑均为无梁建筑。

  二仙庙:原为魏夫人祠,创建莫考,唐垂拱四年(668年)重建,弘文馆学士路敬淳撰碑文记之。宋大中祥符平,崔荣重修,嘉祐年间续修。宋崇宁二年(1103年)“春,久旱,越三月甲午,河内令陈崇敬致斋七日祷于沐涧紫虚元君。乙未,大雨阖境告足。五月巳卯乃重新祠宇,图画层壁以披灵贶”。次年,徽宗赐庙名曰“静应庙”。金天德四年,正隆二年两次修葺,至元五年,至正十四年两次重修,明代郑藩王府增修扩建使其达到鼎盛,清代又续修增建。1938年冬,日军侵沁,将二仙庙焚毁。20世纪80—90年代集资修复了紫虚元君殿、端门、梳妆楼建筑。

  云阳寺及塔林:据元代《重修云阳山寿圣寺》碑记:此寺乃“古以传袭稠禅师之遗迹耳”,可知寺创于北齐年间,历六百余年重修增建。元代中统元年重修。明清更名为云阳寺,又维修续建。清静宫建于清乾隆、嘉庆年间。塔林,现有的三塔,一座为元代,两座为明代。

  临川寺:《河内县志》载:“临川寺……有宋宣和三年赵郡李世美碑”。据该碑记载:“临川寺由北齐稠禅师所创建,始号“临川”。宋嘉祐年间更名“净安禅院”,在寺院旧址上“凿石崖创起重阁”,重修佛殿,明清重修,续建青莲洞,道教始进入该地。

  伏羲殿及紫虚观:伏羲殿创建莫考,元代重建,明清重修。紫虚观创建莫考,元代重修,明清多次维修。

  神农山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而且名人圣迹、寺庙、道观星罗棋布,原有古建筑三百多座,现存有一百多座。摩崖造像,题记十多处,碑碣二百六十多通,殿、堂、亭、坛、阁、塔、坊、窟等建筑形式丰富多彩,众多的无梁殿建筑,独具特色,石刻、石雕壁画,彩绘作工技艺精湛,独具风格的古建筑群被专家称为豫西北的古建筑艺术宝库,对研究我国古代建筑史的发展提供珍贵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文物保护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