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渡寨

时间:2023-02-28 来源:市文广旅局

uploads/0315/1615771485110691769.JPG

  九渡寨位于丹河西岸的悬崖峭壁上。为石结构城堡。相传建于宋代,杨家将曾在此征战,留下有大量遗迹,其丹河东山头上有穆桂英寨、杨延景墓;北边孤山山顶建有杨军卫。清代寨卜昌村(博爱县)“王泰顺”为避战乱曾对该城堡进行了维修并在此居住。“文革”期间,房屋遭到破坏。2016年1月2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

  该寨堡由石块砌筑,呈长方形,城堡门开于西南面,城门下为一不规则小院,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石造墙垣,南侧原有房屋四间,原仅存残垣断面,现新建房屋四间。城门前石筑台阶,城门北部砌券洞,可通至寨内。城门青石拱券。过城门进入瓮城,二道门与城门相对应,二门为拱券式,门上部开方形窗,过二道门,左侧设梯道,可登上城墙。城正中为砖铺地结构,两侧各建营房七间,前端横向建营房三间,兵营房屋依城墙建为一单面坡,硬山式灰板瓦覆顶。从城墙上整排方孔可以看出,营房均为二层。城墙顶上设巡道,巡道外侧建防御墙垛,瞭望孔呈拱券式。在巡道外侧砌筑石雕龙头状排水设施。在城东北角设置宽不足1米的拱券门,可通向城外一平台,平台四周砌筑防御墙。平台上挖凿瓮形水窖一眼,口小肚大。

  九渡寨位于古丹道之上,古丹道是从河南进入山西的一条重要哦道路之一,扼古丹道之咽喉,是一座攻防兼备的城堡,军事战略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