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南关清真寺阿文碑

时间:2023-02-28 来源:市文广旅局

uploads/0315/1615771212185320272.JPG

  水南关清真寺创建于蒙元时期,明、清两代历经复修,上世纪九十年代重建。2013年3月5日,国务院公布其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水南关清真寺由男寺和女寺两部分组成。男寺三进院落,对称布局,通阔64米,通进深150米,轴线建筑有厦门、过厅、月台、客厅、两重拜殿和窑殿;两翼配置四讲堂、望月楼、阿訇院、水房、仓储等建筑,布局严谨,疏朗有秩,斗拱重檐,贴金彩绘,规模恢弘。寺内现存元、明、清碑记五通,为中原清真大寺之一,为中国伊协评选的“全国模范清真寺”。胡锦涛、江泽民、李鹏、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到此考察,题字留念。

  阿文碑位于男寺窑殿内北侧,系元初创建清真寺时镶嵌在神圣的“米哈拉布”壁龛内的镇寺之宝。该碑高180厘米,宽约110厘米,呈竖长方形。碑刻正中凸现的阿文圆形图案为“万物非主,惟有主宰一切、真实而坦诚的真主”经文,圆形图案外环以被称为“阿耶图•库尔西”的古兰经文。此外,还有6句宗教箴言分别对称地出现在上述经文两侧。碑面周围,还刻有华夏民族喜闻乐见的莲花和牡丹图案。该碑碑面所镌阿拉伯文,笔法工整、结构严谨、书写流畅、布局匀称、错落有致,堪称是苏鲁斯体阿文书法园地中的一枝奇葩。同时又是融阿拉伯书法艺术和中国绘画艺术为一体的伊斯兰艺术杰作,是西域回族内迁中原最早的历史见证。